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邱勇校长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2019-10-18 08:50
作者:

允公允能绽放华彩

日新月异再铸辉煌

  ——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天朗气清。在举国上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氛围里,我们相聚在渤海之滨,共同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及各兄弟高校,向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和全球校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百年沧桑,风雨兼程。南开大学在五四运动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在波澜壮阔的伟大爱国斗争中接受洗礼锤炼,在共和国的旗帜下发展壮大。南开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精神品格。百年来,南开始终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自力图强、奋发作为,深深扎根祖国大地,培养了一大批“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杰出人才,在众多领域产出了一大批优秀学术成果,为推动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了重大贡献。

  清华南开,情深谊长。在那个神州陆沉、民族危亡的时刻,两校患难与共、肝胆相照。1937年,南开、北大、清华共赴国难,先迁湘水之畔、又迁彩云之南,成立了西南联合大学。在抗战的烽火考验里,在艰苦的办学条件下,三校师生刚毅坚卓、弦歌不辍。“维三校,兄弟列。为一体,如胶结。同艰难,共欢悦。联合竟,使命彻。”三校同舟共济,达到了“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的境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办学成就。

  南开老校长张伯苓先生曾说,清华和南开是“通家之好”。所谓通家之好,就是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创建了南开的张伯苓校长,曾任清华学堂的教务长。张伯苓先生的弟弟张彭春先生是第二届清华庚款留美生,也曾任清华学校教务长,后任南开学校中学部主任、南开大学教授。担任过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先生和王大中院士,都毕业于南开中学。王大中校长曾深情地说:“南开育我,我爱南开”。另外,担任过南开大学校长的杨石先、饶子和、龚克,也都是清华校友。两校的这种“通家之好”从各自建校伊始,跨越世纪,历久弥新。今天,中国进入气象万千、催人奋进的新时代。我相信清华和南开一定会在新时代里砥砺同行,继续“写就通家情分,相与庆恩荣”。

  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实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镌刻在中华五千年绵延不绝的历史上。当今时代,创新变革加速,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大学是安放人类心灵的精神家园和推动社会进步的思想源泉。大学的发展关乎历史、关乎现在,更关乎未来。与此同时,中国也进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大学必须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昂扬自信,开放创新,努力绘就中国高等教育的新蓝图,努力推动世界高等教育的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允公允能育栋梁,百年绽放华彩;

  日新月异报国家,未来再铸辉煌。

  一百年前,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创办了南开大学。面向新的百年,我相信永不服输的南开人一定会更加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一定会书写出更加绚烂的崭新篇章!

  最后,再次向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和校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