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大学以“严”“实”作风真学即改
2019-10-12 14:55
人民大学
作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人民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迅速行动,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

  9月22日,《人民日报》以“聚焦主题 确保实效”为题,报道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内容如下:

  以“严”“实”作风真学即改

  在主题教育中,中国人民大学坚持真学即改,以“严”“实”作风做好各项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认真部署、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制定《校级领导班子学习教育重点措施落实方案》,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在暑期4次集中学习“热身”的基础上,提出集中7天的时间,以读书班、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等形式,扎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学校领导班子把学习室搬进图书馆,让大家真正静下来、沉进去,还提出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因出访任务等原因缺勤缺课的,统一安排集中补课。

  9月11日,学校党委书记靳诺以“牢记人大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该校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命题和重要抓手,在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前到思政课课堂听课调研50多次。学校成立了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将打造思政课“金课”列为学校重点工作。学校党委已组成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建设的专项调研组,由党委书记带队进驻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单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全力打造思政课“金课”。

  思想准备 理论“热身”

  7月中旬至9月初的一个半月时间中,全体校领导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了四次集中学习,为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深度动员 全面启动

  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按照《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学习室搬进图书馆

  9月11日至10月9日,校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行了十二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其中,9月23-25日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连续进行了三整天、六次集中学习。

  为搞好集中学习,学校领导班子把学习室搬进图书馆,让大家真正静下来、沉进去,并提出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因出访任务等原因缺勤缺课的统一安排集中“补课”。

  六次集中学习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性质、提高党性修养”“学习党章党规、加强廉洁自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靳诺主持学习研讨。

  在连续三天的集中学习中,学校领导班子始终紧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读书班为主,辅以专题研讨、专题学习,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身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同时,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领域、对人民大学专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加以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5 17:05
中国人民大学 2020-07-02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