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023-02-14 09:56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2月10日下午,中共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12次(2023年第2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就学习理解、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科学研究、做好学校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部署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项工作,既洞察形势又把握趋势,既举旗定向又谋篇布局,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面对“关键少数”的“关键一课”,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行动和成效。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做到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提高行动自觉,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工作要求,把学校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精抓细,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努力在走好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光荣使命中彰显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第一所”的使命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和落实工作的能力,带着坚定信仰树标杆、作表率,彰显“第一所”的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大学落地见效;要切实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严的氛围在中国人民大学全面形成,切实发扬“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让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切实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大力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要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明大事、知原则、把规律,以当好“排头兵”的历史主动性,一马当先研究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产出高质量的知识产品、思想产品、文化产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以实际行动为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示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最后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部署,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保持战略清醒、坚定战略自信、发扬战略主动,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困难,全面实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走新路、开新局、创一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高等教育的人大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5 17:05
中国人民大学 2020-07-02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