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青年听”到“青年说”、开展集体备课……各地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1-05 15:18
微言教育
作者:

  连日来,上海、河南、贵州、甘肃等地教育系统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海

  从“青年听”到“青年说”,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声入人心”

  “同学们,你们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当你们全身心投入学习时,顺手拿起手边的一杯白开水,却喝出了如糖水般的甘甜?”日前,由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翁冰冰主讲的《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江湾校区“望道楼”小剧场开讲,现场气氛热烈。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最好的学就是讲。当前,上海的一批青年学生正成为理论宣讲的重要“生力军”。全市高校已遴选65支队伍、4000余名学生讲师,组建形成市级大学生“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联盟。从“青年听”到“青年说”,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在上海,大学生们正用“Z世代”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深入人心。

  河南

  丰富“课”的维度,延展“学”的空间

  近期,河南省教育系统开展以“专家学者辅导讲、骨干教师深入讲、集体备课示范讲、青年教师云端讲、干部师生分类讲、书记校长上台讲”为主题的“六讲”系列宣讲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其中,“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邀请了7位全国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面向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辅导讲学,观看人次达9.7万。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从全省高校抽调100名干部师生组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人宣讲团,包含高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他们结合各自不同的身份,将自身经历和感悟融入宣讲,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

  贵州

  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为使学习宣讲更接地气、更动人心,贵州各地各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热气腾腾”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师生心坎上。

  主题班会、相声表演、情景剧……近日,一堂由师生共同打造、演绎的“擎信仰之炬 育时代新人”主题沉浸式宣讲会在贵州医科大学精彩展开。宣讲会结合专业特色,将理论宣讲和艺术演绎有机结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师生情景互动为载体,通过主题班会、第二课堂、课程思政、专题思政课“四堂课”的现场情景设计,引领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平塘县第四中学举行主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 续写教育新篇章”的文体艺术节,通过书法比赛、手工绘画展、文艺晚会、体育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对艺术审美情趣和爱国爱校的思想意识。

  甘肃

  集体备课、思辨研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青少年心中

  近日,甘肃省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的直播间里热闹非凡,来自该市的800多名初中思政课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云端碰撞,对新理念、新提法、新要求赋予课堂的丰富素材深入研讨、解析。天水市820多所中小学校5200余名思政课教师陆续开启同类型集体备课,在头脑风暴中探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新路径,努力催生新成果……

  连月来,甘肃省教育系统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面宣讲人才支撑的同时,瞄准思政课教师等重点群体和集体备课等关键环节,在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统筹指导下,以120余场专题宣讲和60场集体备课会的形式传播、辐射、扩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悄然融入课堂、入脑入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1-05 12:06
czw
人民日报 2022-12-16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