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产教融合:支撑装备制造业升级
2023-05-05 17: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7日下午,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与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23学术年会分论坛三在北京顺利召开。分论坛主题为“产教融合:支撑装备制造业升级”。

  论坛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的要求,推动校企合作,分享装备制造领域人才开发经验,搭建产教融合协同协作平台,支撑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此次论坛的主持人由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志担任。

  论坛邀请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庄国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原副主任江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大国工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二三九厂机械加工部数控组班组长、数控铣工首席技师戴天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二八三厂人力资源总监王文明,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研究员林晓青,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处副处长李友得,贵州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张禄海,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卢坤建,黄石市政协副主席、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雅涵等全国大专院校、教育主管部门、装备制造相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参加会议。

  论坛以江帆的主题报告《中国航天精神的形成与传承》开场,他在报告中表示,中国航天经过60多年的发展,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更奠基了以自强、自立和超越为核心要义的博大的航天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子粒奋斗、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公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在树立强大文化自信,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铸造民族复兴之魂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都在新时代迸发着更为强大的力量。

  随后,戴天方作了《初心不改 匠心树人》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头保持着专心、虚心、严谨负责的态度,能够忍得住寂寞、沉得住性子,这种长时间的对待工作保持这种认真态度的品质就叫做“工匠精神”。随着时代的快速变革,技术更新的日新月异,创新始终是我们国家发展不懈动力和生产力提升的关键因素,建设制造强国必须要注重工匠精神的传承、科技的创新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王文明在题为《军工制造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的报告中指出,从事航天工作的技能人才,不仅仅要技术水平过硬,更要与时俱进,紧跟先进智能够制造的发展趋势,不断学习和汲取最先进的知识和经验转和并运用于型号科研生产当中,提升质量和产效。随着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和更新步伐的加快,对技能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技能人员由单一的技能向多能工转变的趋势已经到来。加强组织体系顶层设计,搭建岗位素质模型以及上岗必训、升职必学、在岗必讲、以赛带培的人才培养方式,是产教融合创新模式的有效手段。

  林晓青在《航天器智能工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强调,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单元化厂线及工厂不仅仅需要技能人才,技能人才如何在单元和产线上发挥作用也是一个关键。虽然现代工厂有智能产线和智能单元,能够实现自动化生产,但是并没有实现全自动化,仍然需要大量的复合型的技能人才执行生产过程的相关操作,要创新工厂的生产流程,实现人与机器的深度融合,才能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转型。

  在短暂的茶歇过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来到分论坛巡视并聆听了庄国京题为《匠心精神 成就事业》的主题报告。

  庄国京在报告中表示,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在于行动,要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让教师和学生走出课堂,了解生产过程的最新方法和装备,并创新面向产业的教程教材,树立匠心精神,仰望星空的时候更要脚踏实地。

  报告过后,鲁昕与庄国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表示,要抓住时代发展给我们提供的良好条件,把握技能型人才成长和培养的关键时期,提高青年人才的技术技能水平。

  接下来,卢坤建作了《数字化人才培养:抓手与路径》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数字化人才培养是解决高端制造业人才需求的最重要的手段,又是最普遍的、惯用的一个抓手。顺应产业数字化和智慧型社会发展需要,必须要培养数字化赋能的专业人才,更要培养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专业跨界融合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同时,打造产教融合型企业,既要为相应的老师留下完成教学任务的岗位空间,又让相应的教师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或者是生产服务,留下相应的岗位空间。

  刘海平在《坚持以职兴城 深化产教融合赋能区 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报告中提到,职业教育的使命就是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要坚持以职兴城,通过职业教育来服务推动地方产业和企业发展。要围绕产业链调整专业连,围绕专业链建设课程链,围绕课程链培育人才链,围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服务区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刘雅涵为大家带来主题报告《航天产业人才培养与职业教育的使命与责任》,她在报告中讲到,职业院校要通过校企合作、实习、实训科研项目等多种形式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包括语言表达、团队协作、领导力、创新精神、社会责任和爱国情怀,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和提高,真正成为企业所需要的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中科航天人才共建的航天产业学院,将在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构建特色培养系统,设立优势学科专业,增强院校办学实力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5-04 15: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5-03 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