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所大学成立“创作”联盟!
2023-04-10 11:24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4月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新文科背景下中国创意写作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举行。

  为搭建高校创意写作专业交流平台、整合高校创意写作专业资源,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音序)九所高校的创意写作机构发起倡议,成立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指导单位为中国作家协会。

  理事会推举北京师范大学莫言教授担任名誉理事长,推举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担任理事长,推举华东师范大学黄平教授担任秘书长。秘书处设立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致欢迎辞。梅兵回顾了“华师大作家群”所代表的学校文脉,期待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发挥文学教育团体组织的优势,团结海内外从事相关研究与教学的专家同仁,汇聚一切新生的、青年的、活跃的文学力量,在大学、文坛、社会之间搭建起桥梁,共同促进中国创意写作人才培养体系的开拓与创新,展现中国文艺的新气象、新风貌。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宣读中国作家协会贺信并致辞。中国作家协会贺信指出,希望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汇聚文学教育的优质资源与有生力量,成为联通文学界与教育界的桥梁,全面推进新征程上中国文学的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名誉理事长莫言通过视频致辞。莫言在致辞中热情而幽默地表示:华东师范大学里面聚集了一群热爱文学的、有很高的文学素养的老师们、学生们,培养了一大批文艺人才,“很多文学爱好者从华东师范大学的墙头爬进去是文学青年,爬出来的时候变成了青年作家”。

  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理事长曹文轩宣读了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理事单位名单并致辞。曹文轩在致辞中指出,不管是推动纯文学写作的发展、培养专业作家还是响应国家与市场对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的需求,创意写作教育的专业化、学科化、高校化已经刻不容缓。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正是在这样的学科发展的背景之下成立的,它的初衷便是整合高校创意写作的资源,探索写作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创意写作的发展方向。

  随后,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主持代表发言。九校理事代表李洱、张清华、王宏图、文贵良、毕飞宇、格非、吴俊、张生、杨庆祥先后致辞。张清华作为理事代表指出,不同专业的师生游牧到这片天地,同时这一领域的师生也要游牧到其他领域中去,这是创意写作的新意,也是它的现实意义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1-12-16 15: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5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