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殿军:抓住“牛鼻子”,以评价模式创新推动育人方式变革
2019-11-30 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9-30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六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高中校长、老师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王殿军作《以评价模式创新推动育人方式变革》主旨演讲。他提出了基础教育改革、尤其是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紧迫性,介绍了他在这方面所做出努力,并分享了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
  王殿军认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基础教育改革的“牛鼻子”,不仅将改变以分数选人的选拔方式,更重要的是将引领学校育人方式的变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是对‘分’的评价,是对‘人’的素质评价”,他说,需要考虑质性与量化、统一与个性、真实性与科学性、全面评价与负担等问题。
  近十年来,王殿军在办学之余也努力推动着中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学生综合评价就是其中一块硬骨头。他介绍,基于学生行为大数据的综合素质评价原理,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做法和经验,甚至研究了中国古代官员的评价体系,开发了一套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王殿军以清华附中为例,详细介绍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具体实践情况,以及对清华附中产生的影响。他说,该系统的应用对社会、家庭、学校都有很大的帮助,也是学生一生成长的宝贵记录,并将对他们未来的成长发挥很大作用。
  然而,王殿军也提出,综合素质评价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长期的研究和实践。首先,要进一步转变思想,不是所有的人都理解“综评的意义”。其次,转变培养模式,还有很多的学校,尤其是偏远地区学校仍处于“育分”模式。第三,综评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远远不够。第四,综评评价体系的优化,数据质量的提升,分析挖掘报告的呈现需要进一步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5:18
wdj.jpg
中国教育报 2019-10-17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