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扬帆起航
2022-04-28 19: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提出的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的倡议,4月27日,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大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宣布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活动由中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巴西教育部部长戈多伊、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布加耶夫、印度技能发展与创业部国务部长钱德拉塞卡、南非高教与科创部部长恩齐曼迪以视频或贺信形式致辞。田学军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五国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这对于促进五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打造对话和信息平台、推动职业教育合作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共同应对教育领域挑战、助推各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

  田学军副部长对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五国共同参与,确保取得实效,联盟建设应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充分发挥每个国家、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二是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三是创新发展途径,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绿色技术和数字化赋能推广力度。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

  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并积极支持联盟成立。部长们表示将鼓励支持本国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建设,推动联盟开展务实合作。

巴西教育部部长戈多伊、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布加耶夫、

印度技能发展与创业部国务部长钱德拉塞卡、南非高教与科创部部长恩齐曼迪(贺信)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副司长方军(主持会议)

  各国代表就本国职业教育政策和发展现状做主旨发言,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介绍中国职业教育体系和发展成果。各国联盟牵头单位代表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将在联盟框架下密切合作,促进共建共享,提升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助力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代表作主旨发言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余有根副秘书长在代表中方牵头单位发言中表示,联盟成立积极落实金砖领导人共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契合金砖国家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五国政府对拓展高水平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加强高质量职业教育合作的共同愿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同各方携手规划金砖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蓝图。

各国联盟牵头单位代表提出合作愿景

  会上发布了关于建设联盟数字资源平台的倡议,展示了金砖国家职业教育合作成果。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主会场

各国参会代表共同为联盟成立点赞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是在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巴西联邦职业、科学和技术教育机构网络全国委员会,俄罗斯国立职业教育发展学院,印度培训总局,南非学院院长组织牵头,行业组织、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联盟首任轮值主席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

  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联盟旨在打造金砖国家间职业教育信息互通、经验共享和项目合作的多边平台,促进联盟成员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各国职业技术教育共同提升,为青年人赋能,拉动就业,服务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下设执行秘书处(设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四个国别工作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巴西工作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俄罗斯工作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印度工作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牵头南非工作组),共同为联盟工作提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11:46
zyjy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4:47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