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立项建设22所高水平高职学校
2022-01-11 17:27
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

  近日,四川职教“双高计划”名单正式公布。四川省立项建设的22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含8所“国家双高”建设学校),50个高水平专业群,15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培育学校正式确定!并进入编制项目建设任务书环节。公布通知中就明确建设目标、制定建设任务书、保障经费投入、坚持动态管理、相关工作要求这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内容。

  明确建设目标

  各项目建设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四川省关于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精神,充分认识省级“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对推进四川省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履行建设主体责任,协同扎实推进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切实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和社会声誉,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国家重点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发展,为服务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制定建设任务书

  项目建设学校要严格按照省级“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科学制定《建设任务书》,明确建设内容和时间表,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有效、落实落地。《建设任务书》中的建设目标、预期效益、建设内容、经费预算、建设进度及保障措施等内容须与学校申报项目时的内容保持一致,目标任务和经费保障不得低于申报所提标准。项目建设学校要组建专家团队认真规划编制任务书,并对其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

  保障经费投入

  项目建设学校及举办方应严格履行申报书中的相关承诺,将建设计划所需的建设资金列入年度预算,确保建设资金充足到位。项目建设单位是省级“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除财政补助资金外,应积极吸纳社会、行业等资金投入,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加大省级“双高计划”项目的投入力度。项目建设学校要严格遵守国家会计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严禁将资金用于偿还债务等与项目无关的其他支出;对应纳入基本建设或政府采购的,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和政府采购程序组织实施,要切实加快项目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动态管理

  项目建设周期为2021—2023年,项目建设学校要强化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教育厅、财政厅将通过阶段性检查、终期验收等方式,对建设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检查、验收不合格者,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相关工作要求

  项目建设学校要进一步优化项目预算和细化建设内容,要组织专家对制定的任务书进行充分论证(专家组应至少由教育、财会、相关行业和企业专家组成)。请于2022年2月18日前将《建设任务书》(一式两份)以正式公文形式报送至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并将电子版( Pdf 、 Word 和 excel )打包发送至电子邮箱(以“学校全称—双高任务书”命名)。教育厅、财政厅审核备案后,项目建设学校按《建设任务书》实施项目建设。

四川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立项单位名单

  根据学校办学水平和建设方案分类分档立项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都分为了A、B、C三档。




  据悉,四川职教“双高计划”于2021年3月启动,五年一个支持周期,2021年启动第一轮建设。力争到2023年国家“双高计划”动态调整时,四川省现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和专业群提档升级、扩容增量,到2025年,四川省职业教育实现较大幅度提质晋位,总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省财政统筹中央和省级相关资金,结合年度工作安排,重点对省级“双高计划”A、B档次的学校和专业群给予支持。鼓励地方和学校自筹资金进行项目建设,鼓励行业企业以共建、共培等方式积极参与省级“双高计划”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3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