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市积极推进教师“减负”工作
2021-07-23 15:01
厦门市教育局
作者:

  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有关决策部署,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责主业,清理各类涉及中小学校的不合理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与“进校园”事项,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制定“事项清单”,削减考评事项。及时督促市直各部门、各区政府对涉及中小学校师生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对全市涉及中小学校师生的督查检查评比41项考核事项,按照“能合并的合并、能取消的取消、能精简的精简”原则,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最终只保留“春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12项,减少70%。以市委办公厅名义印发《厦门市涉及中小学校师生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清单》,对考核事项进行明确。

  转变会风文风,提高行政效率。市教育局严控发文数量,确保2021年度文件比2020年只减不增。推行发“短文”,要求部署某领域重要工作的文件一般不超过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实行会议总量控制,确保2021年度会议比2020年只减不增,落实会议审批制度,推行简会短会,严格精简会议议程和参会人员,鼓励采用网络、电话等形式部署工作。

  改进督查方法,杜绝层层加码。大力推广“四不两直”督查方式,减轻学校工作压力。在督查中坚持多察“绩”、少查“迹”,坚决纠正简单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精简各类评比表彰活动和量化指标体系,避免要求学校提供大量文字、图片等佐证材料,防止耗费基层过多人力物力。对于上级布置的各类工作任务,杜绝层层加码,不得对学校提出拔高标准的要求。

  严控进校园活动,减轻“指尖负担”。严格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明确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外,未经教育部门同意,不得擅自进校园指导工作。落实进校园教育活动申报制度,严格控制进校园活动的项目和数量,新增进校园活动须提前一周备案审核,杜绝强制摊派或开展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的维护稳定、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校园不超过2次。明确不得强制要求或通过与考核挂钩等方式,让中小学校和教师关注微信公众号、下载安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政务APP,不得要求师生和家长进行点赞投票、人物评选、问卷调查、网络答题等。

  规范抽调借用,营造安心从教氛围。要求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中小学教师培训,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对非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严格把关,明确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的培训外,要求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不得将无关培训摊派给教师。限制和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除参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任务并且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经区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并报同级党委审批备案外,不得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借用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半年。不得在城市创优评先活动中安排中小学教师上街执勤以及其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各部门召开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会议,原则上不得安排中小学校和教师参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1-11-04 13: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0 14: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9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