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扎实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
2021-07-07 09:1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坚决树立科学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违背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课业负担,积极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努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坚持“六控一提高”,强化中小学办学规范。控作业量。严格按规定控制各学段作业量,严禁布置大量机械性、重复性作业,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家庭作业。控考试次数。坚决制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随意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单元测试、统考、联考或其他学科竞赛活动。控课程设置。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不得挤占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综合实践活动、大体育锻炼活动、班会及团队活动时间,充分发展学生兴趣、爱好、特长。控教材教辅用书。加强教材教辅订购使用管理,大幅度减少教辅材料,严禁订购自治区规定目录之外的教材教辅材料。控编班行为。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以实验班、特长班、“共建班”等任何名目设立重点班、快慢班,严禁以学生获奖、竞赛和考试成绩作为编班依据。控补课现象。小学所有年级和初、高中非毕业班年级均不得利用双休日组织学生上课、辅导,严禁在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违规组织学生补课或上新课。研究制定《自治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指导意见,加快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和转化应用,整体谋划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强“五项管理”,强化正确育人方向。加强手机管理,严格落实“严禁将手机带入课堂”要求,让学生在学校安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加强作业管理,抓好各学科作业统筹,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睡眠管理,落实科学规范学生作息制度,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加强体质健康管理,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保障中小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加强读物管理,全面把握课外读物进校园情况,做好进校园课外读物的监督检查,为学生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

  明确“三个规范”,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规范招生宣传。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公布培训班的名称、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规范培训内容。坚决纠正“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违规行为,严禁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知识内容。规范升学考试。严禁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严禁作出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

  突出“五个到位”,强化政府监督管理。推进政策引导到位。明确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得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都不得为其他学校提供招生考试场所。推进考试评价改革到位。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自治区初中学业水平测试、普通高中录取等实现“五考合一”,普通高中录取采取“考试成绩等级+科目计分+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方式。推进招生入学政策配套到位。进一步规范自治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推进民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推进课后托管服务到位。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2020年在自治区全面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推进督导检查到位。把“减负”工作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等相结合,将学校减负工作情况纳入责任督学区日常督导范围,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从制度上保障“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