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通知
2020-09-27 17:21
教育部
作者:

教社科〔2020〕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是《求是》杂志自2019年1月1日改版以来,首次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文章,具有重要政治意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战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深刻认识深入学习贯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的重要意义

  作为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从2019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起全新改版,每期发表一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全党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重大举措。《求是》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将学校思政课建设摆在尤为突出的位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部署。会议召开一年多来,党情、国情、世情、教情又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育战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双线作战”总布局和“两个确保”总目标,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学年开学之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是教育战线面临的又一重大考验。深入学习贯彻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将有力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激励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抓好重要文章精神的学习贯彻

  1.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要把学习重要文章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第一卷、第二卷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有机结合起来。教育系统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文章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办好学校思政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组织全员学习讨论,坚定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进一步凝聚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共识与合力。

  2.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要对照文章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要求,对标检视、明确差距,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加快解决编制保障、教师配备、岗位津贴、经费投入等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思政课建设,切实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3.深化研究、宣传阐释学。各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加大对文章的研究宣传阐释力度,从学理角度、学术高度深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这一重大论断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充分彰显思政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进程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充分彰显思政课教师队伍在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一神圣事业中的重大责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是各级各类重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各高校主办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政课类学术期刊,要积极开设专栏、编发专刊,为思政课教学科研优秀成果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委中心组率先学习。要压实主体责任,分层分类组织学习,进一步学深悟透文章精神,确保全体教职员工和相关学科专业学生全覆盖。

  2.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确保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各校要及时总结学习贯彻文章精神、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主动对接中央和本地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形成立体传播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氛围。

教育部

2020年9月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辽宁省教育厅 2022-06-02 09:22
人民日报 2022-05-23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