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罗俊代表: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非常紧迫 适当延长青年人才评价考核周期
2020-05-25 16:3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抓住原创性基础研究,就是抓住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原创性的基础研究非常紧迫,原创性基础研究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与支持,优化原始创新环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当前,我国基础科学研究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我国坚持自主创新,重视基础研究的科学认识日益加深,基础研究取得历史性成就,具备了参与全球创新版图重构的战略主动。另一方面,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基础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国家投入相对不足,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罗俊建议,首先,强化国家需求牵引。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必须“登高望远”,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学科布局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科领域,有计划地部署建设一批基础研究平台;在功能定位上,进一步强化平台的基础研究属性,明确平台的国家目标和任务;在区域布局上,进一步加强对西部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

  其次,加强科学政策支撑。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通过科学的政策制度设计,为科学家“打开头脑”“松开手脚”。尊重科学探索的不确定性规律,在政策和资金层面为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切实保障一批有创新潜力和能力的科学家潜心研究、厚积薄发。

  最后,建立正确评价标准。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必须牵住考核评价这个“牛鼻子”,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完善以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为核心的评价机制。评价基础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成效,必须坚持国家目标导向,一方面要以实现国家目标的接近度、承担国家任务的完成度作为根本评价标准;另一方面要突出中长期目标导向,强化团队形式考核,适当延长青年人才评价考核周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