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琛代表:建议增设“科技哲学与逻辑学”一级学科
2020-05-25 14:35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建议哲学学科门类除了现有的‘哲学’一级学科外,再增设‘科技哲学与逻辑学’为一级学科。”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育才学校校长高琛分享了她关于增设“科技哲学与逻辑学”一级学科的建议。

  高琛认为,哲学是人类知识体系的基础和核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哲学的思想引领和辩证的系统思维。哲学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支撑学科、引领学科,在大学“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高琛提出,从学科专业设置的角度,哲学学科门类内容丰富,领域宽广,现有1个一级学科无法适应哲学本身的宏大内涵、广阔的研究领域和多样化的文化构成方式,也不利于哲学学科内部知识形态的差异化发展,更无法适应科技时代的发展和哲学人才培养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高琛。本人供图

  高琛建议,在哲学学科门类下除了保留现有的“哲学”一级学科,应该再增设1个一级学科,即“科技哲学与逻辑学”(可包含自然哲学、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科技与社会、逻辑学、认知科学等6个二级学科方向),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尽快组织专家论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