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破解“择校难”必须抓住关键、找准路径
2020-05-21 11:28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学校的教育质量明显有差距,面对择校问题,老百姓都很焦虑,认为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不是小事。”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自治区主委钱学明受访时称。

  “择校难”等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近年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钱学明于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此提交了《试行教师“工资帽”和校长“段位制”》的提案。他表示,当前教育不均衡带来的社会不公依旧让民众“头痛”。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入学公平则是教育链条起点上的公平。要在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国家目标,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抓住关键、找准路径。

  义务教育不均衡不仅表现在城乡之间、城市之间,还表现在城区之间、学校之间。尤其是同一个城市之内,不同学校之间存在巨大差别。按照“单校划片”的做法,各地多现“学区房”“择校难”等现象。

  “早年义务教育各方面条件都较差,改革开放后国家重视教育,开始创办示范性学校等,期望以打造部分优质学校的方式‘以点带面’,但事实上不是那么简单。”钱学明认为,当优秀教师、优秀校长过于集中在少数学校,好的学校越发展越好,弱的则愈弱。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7年起在副省级以上城市推行“多校划片”做法,力图化解“学区房”问题。“多校划片”简单而言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而学生最终入读哪个小学初中,则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分配。

  钱学明认为,这种方式看似体现了社会公平,但却会让部分原本可以就近上学的学生被迫“多跑了路”,甚至“舍近求远”。

  他表示,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是出现“择校难”、“学区房”问题和现象的根源。优秀的教师没有充实到薄弱学校去,优秀的校长没有用在薄弱学校的管理提升上。如果不改变优秀师资校长过于集中的现状,转而对学生采取“多校划片”抽签方式择校,显然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

  钱学明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破解“择校难”问题,其基本路径应该是让优秀教师资源均衡分布到各个学校;对校长而言,好学校相对管理难度小,较差学校管理难度大,应该让优秀校长在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的过程中体现价值,而不是在条件优越的好学校“做官”,让学生被迫择校。

  为此,钱学明提出借鉴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工资帽”思路,均衡配置优秀教师资源,将教师工资总额与学校招收学生数量直接挂钩,促使学校只能搭配使用高、中、低不同工资水平的教师。优秀教师要想得到高工资,只能选择到具有高工资岗位的学校任教,让其在不同学校均衡化分布。

  而在均衡配置校长资源上,则可学习借鉴“段位制”方式,让校长的工资与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学校排名进步直接挂钩。通过引导优秀校长到排名靠后的薄弱学校任职,提升其管理水平,促进不同学校之间均衡化发展。

  钱学明表示,当务之急需要各地教育部门转变过去办好“示范性学校”的理念,更多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优秀教师和校长资源均衡分布,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