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一天!一北一南两所名校布局医学,成立新学院
2020-04-03 13: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2020年4月2日,一北一南两所名校在同一天布局医学,成立新学院。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预设四个学科方向,只招研究生
  4月2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正式宣告成立。这是清华大学面向全球发展趋势,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培养未来引领国际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使命的历史性举措,也是应对全球重大公共健康问题而及时作出的“学科响应”。
  据悉,学院将按照综合、国际、高端的原则,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优势,创建教师跨学科合作和学生跨院系培养新模式和交叉协作新文化。
  预计设立预防医学、大健康、健康大数据、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四个国家亟需、面向未来的学科方向,只招收研究生。
  在未来5至10年内,学院将努力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地,成为疫情监控和疫苗研制的重要支撑,成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政策制定的最有影响力的智库,同时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紧密合作,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健康中国名片,在传染病流行传播机制、全链路健康监测与预警、全球系统性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出任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任院长。
  邱勇和郁亮在线签署《清华大学与万科集团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协议》
  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出任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任院长。
陈冯富珍致辞
谭德塞发来祝贺视频
  据了解,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支持科研创新、奖励科研成果和引进人才等方面持续支持该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深圳市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代表全体万科人,急国家和人类之所急,以纯公益的形式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清华大学具有建设世界一流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的坚实基础。清华大学已形成覆盖11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高水平学科布局,并在全球树立了良好的学术声誉。2010年,学校成立了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明确大力发展公共健康学科的相关规划,开展公共健康领域的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一批高水平教师投入公共健康学科建设,已具备公共卫生硕士学位教育的基础。学校还拥有国际公共卫生硕士项目的办学经验,2014年以来,为32个发展中国家培养了112名公共健康领域的新一代领导者。2015年以来,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先后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紧密合作,在医疗卫生管理学科建设、高层次专业型公共卫生与健康人才培养及教师交流与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在学术研究方面,清华大学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在艾滋病、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寨卡病毒感染、地中海贫血症等疾病的流行病学和发病机理研究,病毒快速检测技术,抗体和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了出色成绩。
  多方共建!南科大成立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 培养拔尖医疗卫生人才
  4月2日,南方科技大学就合作共建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事宜,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市卫健委”)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市疾控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简称“二附院”)签署备忘录和合作协议。
  合作共建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是深圳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方面的喜事。南科大近些年在医学领域的发展举措,为深圳市的卫生健康资源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科技“战疫”方面作了很多贡献。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表示,在国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下,南科大和二附院、市疾控中心合作建设南科大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意义重大。南科大将同二附院、市疾控中心深入合作,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际一流的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培养更多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拔尖医疗卫生人才。
陈十一讲话
  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学是现代医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名校纷纷落子医学院,定会为中国乃至世界应对公共卫生以及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综合自清华大学新闻网、南方科技大学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13: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8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