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时间继续推迟
2020-03-01 09: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月29日下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就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等问题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主持。
  人民网记者智泓:当前,很多家长都非常关注什么时间开学,请问刁玉华厅长,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中小学的复学时间,有没有具体时间表?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回答: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月14日,在省政府第九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我省宣布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暂定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确定。随着这一时间节点临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对开学时间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家庭的希望,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和学校的安全问题,王国生书记和尹弘省长多次过问并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同志、主管副省长霍金花同志组织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在开学问题上我们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慎之又慎。
  2月27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求:“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教育部也要求我们“在当地党委政府不宣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各级各类学校不得返校开学”。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综合研判,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时间继续推迟。待我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统一研究部署具体开学时间,并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
  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尽管我们目前还不具备开学条件,但是,我们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也制订了在具备开学条件下有序返校的基本方案。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坚持“一地一策”原则,以省辖市为单位,实行分区域分期分批开学,具体时间由各省辖市研究并提出意见上报,批准后实施。原则上,普通高中三年级全省统一开学时间,初中三年级除郑州市、南阳市、信阳市外,其他省辖市统一开学时间。高等学校坚持“一校一策”和属地原则,综合考虑“先省内后省外”“先本地后外地”“先一般地区后疫情严重地区”“先医学类院校后非医学类院校”“先毕业年级后其他年级”等多方因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高等学校精准制定本校学生返校方案,分期分批合理安排学生返校时间段,按程序上报,批准后实施。中职学校有外地(含外省)生源的可参照高等学校开学时间执行。
  同时,我们还要求各地、各校在延迟开学期间:一要继续做好网上教学工作,不断提升网上教学质量。各地要充分发挥本地区的优势和特色,强化属地责任,精准分析学情,及时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和效果进行诊断评估,因地制宜实施线上教学。强化激励考核,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多途径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指导帮助;
  二要保障学生线上学习,关注特殊群体学习。各地各校要对学生参加线上学习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一校一案”解决好有线电视和网络信号问题,“一生一策”解决好没有电视、手机等终端设备的贫困家庭学生在线学习保障问题,做到解决问题 “不漏一人”、线上学习“一个不少”。同时,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尤其是加大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教育帮扶力度;
  三要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减轻教师负担。各地各校要准确把握线上学习要求,鼓励但并不硬性要求每位老师都要录课、直播、在线教学等,也要因人、因地,不能“一刀切”。小学低年级原则上不布置作业,其他年级适当布置和线上课程有关的作业,任课教师的课后网络辅导不宜时间过长,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增加学生负担等。 当前各地各校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结合学校所在地和师生居住地疫情形势,在保证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精准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和行踪,精准制定学生返校开学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延迟开学期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不得安排师生提前返校(包括高三、初三毕业年级),不得组织学生线下上课、辅导等聚集性活动,各类培训机构也不得开展线下集中培训。 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