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空中课堂免费开放 18.9万高三学生线上复习有保障
2020-02-02 16:5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月1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致全省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向全省同学和家长提出倡议:科学防疫、健康生活,免费开放空中课堂,保障全省18.9万名高三学生线上复习备考。

  公开信倡议,要理性应对,科学防疫。黑龙江省一月份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同学和家长们要增强防控意识,主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工作,科学防疫;密切关注权威信息,理性思考,沉着应对;减少外出,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科学使用口罩,及时洗手,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如去过疫区或者与疫区人员有过接触史,请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和社区,自觉在家隔离;如果身体出现异常或有疑似症状要去定点医院就诊。面对疫情,当我们学会了自我保护,能够明辨是非,做出正确选择,也就是懂得了责任与担当;当我们了解病毒与防疫的科学知识,科学预防,也就懂得了学习的真正含义,实现自我的成长。

  要自主发展,健康生活。居家期间,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没有了研学活动,但可以在家中劳动实践,孝亲敬老;没有了聚会游玩,但可以规律作息,适度锻炼,健康生活。大家不妨静下心来,温故知新、博观约取。读几本一直想读却没有时间读的书,看几部有意义的影片,逛逛网络博物馆,听听慕课,写写文章……身居家中,也可以心怀天下。家长们也要积极引导,不组织和参加任何形式的聚集性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给孩子提供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当前,每一个家庭稳定和睦,每一个孩子健康平安,就是用实际行动书写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延期开学,线上学习。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延长春节假期的通知,教育部发布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黑龙江省教育厅调整了春季学校(幼儿园)开学(园)时间。由于气候的原因,黑龙江省中小学校历来就是寒假长、暑假短,2020年我省中小学校的寒假时间是1月16日至3月2日。请家长和同学们严格遵守寒假时间安排,3月2日前不要提前返校。针对高中毕业班级,我们专门发通知做了部署,发动各地市和学校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答疑、辅导。其中,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大庆实验中学主动提供高三复习公益课资源,空中课堂2月3日免费开放,为期25天;我们也发布了黑龙江移动远程教育解决方案,免费提供远程教育资源,学校自愿选择使用;再加上学校自主选择的远程技术,全省18.9万名高三学生全部进行线上复习备考是有保障的。如果到3月2日疫情还不允许学校开学,黑龙江省教育厅将启动应急预案,整合技术和平台,优选课程和资源,确保全省中小学各学段、各年级均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开课,落实教育部“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02-11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