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青森:没有现代高等职业教育,也就不会有高等教育强国
2019-12-23 15: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2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北京开幕。两院院士、教育部部门、职业院校、企业等近千名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责任与使命”主题,回顾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共谋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徐青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提到,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他说,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48.1%,即将跨越大众化进入普及化阶段,其中高等职业教育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徐青森指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没有现代高等职业教育也就不会有高等教育强国。

  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在这个过程中,徐青森认为,办好高等职业教育的核心是抓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如何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第二,如何更好地适应需求的变化,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第三,如何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高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第四,如何更好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创新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

  第五,如何服务于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构建,加快建设现代职教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11:46
zyjy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4:47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