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指南”发布 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
2019-12-06 09:30
新华网
作者:
  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研究了新农科建设发展举措,提出了新农科改革实践方案,推出了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来自全国55所涉农高校的15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层层递进 环环相扣

  新农科建设奏响“三部曲”

  2019年,新农科建设已奏响“三部曲”,“安吉共识”从宏观层面提出了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发展新农科的“四个面向”新理念;“北大仓行动”从中观层面推出了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动”新举措;“北京指南”将从微观层面实施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百校千项”新项目。“‘三部曲’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了新农科建设体系,‘安吉共识’吹响了‘集结号’,‘北大仓行动’打好了‘基础桩’,‘北京指南’将推动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会议中说。

  吴岩指出,“北京指南”旨在启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以项目促建设、以建设增投入、以投入提质量,让新农科在全国高校全面落地生根。项目在理念上对接高等教育改革主旋律,对接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对接“安吉共识”和“北大仓行动”;在内容上,形成“1+4”结构,即1个理论基础研究版块和4个人才培养要素改革版块,覆盖人才培养各环节;在质量上,突出创新导向、特色导向和实践导向,着眼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范式,注重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重在实践,推动“真刀真枪”、实实在在的改革。

  推动新农科建设

  一年成型 三年成势 十年结硕果

  吴岩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实施目标、路径和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全面部署。他强调,“北京指南”标志着新农科建设的全面展开,要实现校院齐动、师生互动、校企联动、部门协动,让农林教育热起来、让农林高校强起来,让高等农林教育成为“显学”,推动新农科建设一年成型——发生农林高校基本面的改变,三年成势——产生农林教育基本格局的变革,十年结硕果——形成农林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理论、中国范式。

  据悉,“北京指南”共涵盖5大改革领域、29个选题方向,对全面建设发展新农科、全面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作出了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回应,内容丰富,举措新实,其中提出要探索创建面向新农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学院、面向新乡村的乡村振兴研究院、面向新农民的农民发展学院、面向新生态的生态文明建设学院,制定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目录,建设一省一校一所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合作育人基地、区域性共建共享实践教学基地等一系列即将在高校落地的改革举措,让农林教育“面貌一新”,将逐步推动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生格局性意义的变革。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副司长路永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李芹等同志出席会议。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严金静、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等围绕全面推进新农科改革实践作了交流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福建教育微言 2021-12-03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0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