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新农科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21-12-03 16:21
福建教育微言
作者:

  12月2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新农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在福建农林大学召开。会议部署福建省新农科建设,探讨加快福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涉农人才培养质量。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健指出,近年来,福建省加大力度推动农林高等教育发展,试点推进新农科教育教学研究,探索建设新的专业、新的培养模式、新的标准体系和新的解决方案。各高校立足学校发展定位和特色优势,结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农工、农理、农文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促进产教协同育人,新型农林人才培养能力和科研创新水平有明显提升。截至2021年11月,全省涉农学科专业共有19个省一流学科,2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29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近三年福建省支持高校设置智慧农业、智慧园艺等智能绿色发展专业和茶学、园艺等特色涉农专业,推进传统农林学科“提档升级”。

  刘健强调,全省涉农高校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农科建设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精神,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加快新农科建设。要科学研判,总结分析新农科建设成效和问题,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锐意改革,提质创新,加快推进新农科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涉农高校要加强农林教育教学内涵建设,聚焦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福建建设和海洋强省战略,立足未来“三农”发展趋势、一流建设要求及学校优势特色,主动对接我省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升涉农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农林教育创新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会议发布了福建省新农科建设宣言,凝聚新农科建设的共识,汇聚农科教育创新发展的合力。由福建农林大学牵头的福建省新农科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旨在加强新农科建设研究,推进农林教育创新发展,更好地为福建省乡村振兴服务。

  会上,新农科建设试点高校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相关负责人作新农科建设报告,介绍了创建涉农林专业集群、创办全国首个乡村振兴班、培养水产类拔尖创新和复合应用型人才等方面的生动实践。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王涛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应邀作专家辅导报告;闽南师范大学、龙岩学院等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所在高校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新农科项目相关建设推进情况。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全省涉农高校和参与新农科建设高校的分管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省人社厅、省林业局、省林科院相关负责人,福建省首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省内相关本科高校有关人员在各高校分会场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0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