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志勇:建议教师参观纪念馆博物馆免费或优惠
2019-03-11 1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建议教师参观纪念馆博物馆免费或优惠

  “一个不尊重教师职业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不维护教师尊严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未来的民族。”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看来,重塑师道尊严,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就是尊师重教的表率。”长期关注教师队伍建设的张志勇经过梳理发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均强调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2013年回信时,强调要“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2016年在八一学校,强调“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特别是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张志勇说,在全社会确立教师优先的思想,有利于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的社会氛围,必将增强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感,提高教师的职业成就感,有效解决教师的职业倦怠感,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从事教师职业,为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富有责任感和神圣感的教师一定会培育出富有责任感和神圣感的学生,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奠定教育基石。

  为此,张志勇建议建立人民教师生活出行绿色通道制度。一是在全社会倡导教师优先的思想。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教师承担着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一代新人的神圣使命,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二是建立交通出行“绿色通道”制度。教师外出乘坐交通工具时,包括乘坐公交、地铁、火车、飞机时给予优先通行的礼遇。三是建议教师参观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各种文艺演出、电影,以及旅游景点门票免费或优惠制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