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科研经费包干制不是“有钱就撒开了用”
2019-03-11 11: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平时采访科研人员时,常常听到这样的苦恼:科研是探索未知的,可是申请预算的时候,却要把一年甚至几年之后的事安排得明明白白,到了具体用钱的时候,打酱油的钱又不能拿去买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这项改革的内容是什么,会在哪些领域有突破?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科研经费包干制,“不是有钱就撒开了用”,而是一种新的科研经费和项目的管理方式,以激发创新主体、科研人员有更大的积极性、自由度,有更多的获得感。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志刚坦言,科研的不确定性、未知性,以及预算要求的具体化,这个矛盾确实是存在,主要是出发点不同。科技人员按照科研规律推进项目,特别是基础研究、前沿探索,路线具有不确定性,方法也是多路径性等。但是作为管理者,总希望能够有一个确定的管理方法。这两个之间的矛盾始终存在,不光中国存在,其他国家也都不同程度存在。

  “我们在科研管理方面,特别是经费管理方面,怎么改进工作?”王志刚说,首先,是信任为前提,对广大科技人员给予充分信任。在政策制定上,激励是导向。但是信任为前提,不能没有监督;激励为前提,总还是要有约束。现在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有些要求不太合理,带来了一些让科研人员无所适从的事情。所以,改革的重点就是怎么样以激励、信任为出发点改进管理。

  王志刚认为,包干制本身来讲还是个手段,“我自己也搞过科研,我看到这个包干制,可能第一个想到的是一种责任,信任越大,实际上责任越大,授权越多,责任也是越大,压力越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理解的时候,不是有钱就撒开了用”。

  作为政府来讲,实际上是要把包干制跟“放管服”结合起来。它是一种“放”,但是“放”不等于不管,只是管的方式、管的理念会发生变化。所以,在这一点上,政府部门也要研究。包干制试点本身也是要有些范围,有个对象,因为这是新的。这个范围,可能在一些基础研究定额补助项目等方面先试,目前已经选了60多家在进行试点。同时,在试点过程中,要看被选的试点单位过去是不是确实在科研管理方面很规范、在科研成效方面很显著,科研队伍特别是带头人是不是专注搞科研,并且是有科学精神、科研操守,有良好的口碑,这是前提。科技部会和相关部门一起做好这项工作。

  王志刚表示,对包干制试点,科技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最后形成一个试点方案。在试点中不断推进、不断完善,最后变成一种新的科研经费和项目的管理方式,通过改革来激发创新主体,让科研人员有更大的积极性、更大的自由度,有更多的获得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