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科研仪器设备维修急需反对垄断
2019-03-09 0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董少校

  “当前科研仪器维修、维护领域垄断情况严重,部分供应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设置不公平高价或不公平条款,造成国家和采购人单位科研经费的损失。急需出台相应反垄断措施,促进科研仪器设备维修市场良性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蓝闽波教授说。

  蓝闽波建议,对科研仪器行业内影响恶劣、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部分供应商开展反垄断调查,对已达到我国反垄断法规定的超高的利润率、价格不公平等“不公平高价”认定标准的供应商采取相应措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科研仪器领域反垄断和采购人保护立法,建议扩大消费品三包规定范围或专门制定相应的仪器设备领域三包法律,以保护采购人应享有的公平维修的权利。

  蓝闽波建议,科研仪器设备维修市场开放制度,允许和鼓励第三方企业进入维修市场。仪器供应商应向第三方公开维修信息,开放零部件销售,不得设置技术壁垒、封锁信息限制竞争维护垄断,应禁止供应商在供货合同或维护合同中设置维护排他性的条款。同时,建立定价协商机制,对于科研仪器这种应用领域窄、专业性极强的商品,由同领域主要采购人组成专门的价格协商小组,按照公平合理原则与市场支配地位的供应商协商,确定合理的维修维保价格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