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指数2017》出炉:整体进程已过半,仍面临五大问题
2018-11-11 07:5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10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和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领导、大中小学学校领导、高校和教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智库负责人、民办教育机构和出版传媒机构精英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组成,是当下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指向。在本次论坛上,由长江教育研究院研制的《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指数2017》出炉。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教育现代化核心进程指数达56.27,较2016年增长0.96。其中,北京的核心进程指数位列第一,为81.74,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上海位列第二,为75.89;江苏位列第三,为63.85。

  从其测算结果来看,当下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整体已经过半,但省域之间发展水平、发展速度还参差不齐。长江经济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的教育现代化已经驶入了快车道,其范围效应和带动效应开始凸显。

  通过对该指数的分析,也反映出了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些问题和困难:

  第一,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尚需提升质量、加快速度。以当前的发展速度,预计到2035年,全国半数以上省域难以完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整体目标。

  第二,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由于重视不足或努力不够,一些指标会停滞不前甚至负增长。“躺着就能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不切实际的。

  第三,中西部地区教育现代化潜力巨大,但困难不小。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和中原地区的现代化发展仍然受制于地理、经济和人口等传统因素,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等现代因素的应用不充分使得其发展依旧缺乏动力和可持续性。

  第四,外部强制性政策与制度变迁仍是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的主要动力,而内部诱导性改革与制度变迁尚且不够。纵览2017年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缺乏有成效的内部改革,在教育绿色发展、教育法治、教育创新、教育投入等维度上推进缓慢。

  第五,教育现代化发展还不均衡,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等现代因素尚未发力,破除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马太效应”还需多维度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提高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全局意识和科学认知,共同构建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良好氛围和有效机制。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