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告显示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呈现“四级阶梯”格局
2021-11-16 08:5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1年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暨长江教育研究院创建15周年会议11月13日在武汉举行。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张炜、周洪宇研制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指数(2021年版)》提到,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并呈现出“四级阶梯”基本格局。

  报告基于2020年数据,着力展现了中国省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核心要素,立体数绘出教育现代化治理的新时代格局。基于教育现代化CQS框架及其分层模型,报告创新地将创新指数融入基准指数,并对调整后的2020年与2016年的进程指数进行了综合比较。研究发现:一、“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现代化整体发展水平良好——31个省(区、市)进程指数全面提升,全国整体进程平均每年提升1.3个百分点;按此速度,有望在2032年左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二、从指数值反映的发展格局来看:京、沪遥遥领先,浙、津、苏、粤跟随其后,渝、辽、鲁、鄂、闽、陕、吉、黑居中上,中西部省区普遍靠后——“四级阶梯”格局一直贯穿于整个“十三五”期间;归因分析显示,各级阶梯进程指数的差距主要源于各地人力资本存量、教育普惠水平、开放水平、生态水平和均衡水平的差异;三、从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增值来看,前三甲依次为中部六省、西部十二省、东北三省,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后发优势体现较为明显。

  该报告呼吁,“十四五”期间我国各省级行政区政府应针对教育创新、教育开放、教育法治等维度的关键短板问题,应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现代化意识,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充分利用好后发优势、信息技术和国家政策,努力建立起高质量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从而有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我国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08:51
中国青年报 2019-09-18 10:27
tim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