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小学校长:公办学校集团化办学降温择校热
2022-06-21 15:41
教育部
作者:

  6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介绍,公办学校的集团化办学从新生事物发展到今天,已经被越来越多实践所认可,使择校热大降温,教育生态得到了恢复。

  2011年,北京小学在西城区教委的支持下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公办学校组建的教育集团,开始了集团化办学的有益探索。北京小学提出集团化办学要体现“理念共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品牌共建”的宗旨,在随后的10年间,在北京西城、房山、大兴、通州、丰台的分校广泛传播学校先进的教育思想、管理理念与办学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了众多片内学生的 “回流”,极大抑制了择校热的持续升温。

  李明新介绍,在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中,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因此如何通过集团化办学切实提高教育质量,是人民群众进一步关注教育“真”公平的问题。用均衡方式实现教育公平,不能只停留在机会公平上,而应更重视过程的公平。办教育集团要体现引领学校组织变革的集团化办学价值,探索多种路径与策略,使均衡走向优质,让学生获得发展,让教师获得成长,让家长获得改革红利。

  为此,北京小学在集团化办学中提出“从规定动作到培植文化的文化引领策略、从强调‘输血’到注重‘造血’的队伍培养策略、从传递方法到特色创生的课程教学建设策略”。因此,“坚持百分百,一个不能少”的家访文化逐步形成,深受学生喜爱的“四季课程”广泛移植,优秀干部教师的集团内轮岗交流应运而生,高质量的互动式集团教研活动促进了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办学活力的激发,集团成员校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建设、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了质的发展。集团化办学没有出现“浓茶变淡茶”的局面,而是通过搭建机制平台,向更多学校不断添加“新茶”,让集团成员校成为富有特色的“多味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