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丹代表:加快完善“职教高考”制度
2023-03-09 12: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马丹已在职业教育领域深耕20多年。“不少学生、家长对选择中职学校有所顾虑。其中,升学、就业是影响初高中阶段学生及家长选择教育类型的两大因素。”马丹说。

  马丹建议,以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为依据,统一职业教育的专业目录设置,指导中职学生升学报考、求职就业,更好地拓宽中职学生的成长成才空间。同时加快完善“职教高考”制度,畅通职业教育升学深造渠道,通过扩大职业本科、应用型本科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计划,使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升学方面享有更多的机会。

  “中职学校也要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马丹表示,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等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通用技能,办“有用”的职业教育。相关部门应在各学段开展劳模精神及工匠精神教育,开设职业认知课程,推动中职学校与中小学校联合开展职业启蒙、职业体验、劳动教育等,帮助学生提前了解职业教育学校与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3-03-09 11:45
中国教育报 2023-03-09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