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委员: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
2023-03-08 08:13
光明日报
作者: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教育的重大使命和时代内涵,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育时代新人。高校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构建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着力点,统筹推进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思想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人民满意作为教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贯彻“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理念,立足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紧紧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打造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校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以价值引领为主线,系统推进“五育”之间的相互贯穿、相互作用,促进“五育”之间的内在联动和协同发展。注重多维度多层面挖掘价值塑造的契合点和融入点,实现育人目标、育人方案、育人资源的统筹协调。坚持以制度为保障,以融合创新为载体,创建促进“五育”融合的评价机制,形成各具特色、“五育”共美的生动局面。(本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