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碧霞委员: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亟须“减负”
2023-03-06 10:54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起将取消‘报到证’,这是就业手续方面的一大变化。为进一步简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要在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层面进行革新,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向科学化、时代化转型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十四届全国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针对“简化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带来相关提案。

  2022年,共青团中央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受访者对就业手续办理总体评价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堵点。

  例如,当前高校就业手续主要服务于就业统计工作而非学生就业本身。据访谈了解,目前全国统一的毕业去向登记系统、网上签约平台和学校开发的录入系统,“普遍服务于统计毕业去向”“便于数据调取和就业统计”。

  此外,就业手续仍显得比较繁琐。从信息系统看,毕业生需要登录“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网签系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从纸质材料看,毕业生需要填写就业推荐表、“三方协议”,且需要到相关部门盖章、请相关经手人签字。

  在毕业季,一名辅导员需要为200名以上学生办理就业手续,有的辅导员谈道,“就业季工作量太大了,都在忙前忙后”“很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办手续上”。

  对此,吴碧霞表示,就业手续是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流程,简化就业手续是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方面。从目前情况看,需进一步加大简化优化力度,并从更深层面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服务机制进行探索改革。

  为此,吴碧霞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是深入研究现行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要求,切实为学生和学校减负。”吴碧霞表示,国务院办公厅于去年5月发布有关通知,作出系列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的工作部署,对学生和基层减负起到较好作用。

  “建议有关部门以此为契机,对就业手续背后的工作逻辑和现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和系统梳理,精简环节设置,剥离非必要功能,让学生和一线辅导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找工作和就业服务中来。”吴碧霞说。

  “二是探索与国家现行就业统计工作有效统筹,建立专业化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格局。”吴碧霞说,目前,我国就业统计工作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实施,自2018年起,定期对外公布包括16至24周岁青年失业率等重要数据指标。

  据了解,各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的主流做法也是由主管就业或统计工作的政府部门负责。对此,吴碧霞建议从国家层面明确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由统计部门负责,稳妥接轨国家就业统计工作,建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体系。

  “三是探索推进就业工作评价机制改革,让高校从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吴碧霞说。

  目前就业工作是各高校的“一把手工程”,体现了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但在实际操作中,也出现部分学校“技术变形”,通过多种“技术化”方法提高就业率的现象。同时,部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存在“短视”现象,只看毕业时的去向落实率,忽视学生的长远发展。

  对此,吴碧霞建议改革现有就业工作评价机制,有关部门在对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进行考核的同时,更加注重跟踪学生中长期发展,并委托第三方进行综合评估,建立科学专业的新型评价考核机制,促进我国人才培养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3-03-06 10:51
中国青年报 2023-03-06 10:33
SRC-714868387 2023-03-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