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蔡光洁委员:加强体育美育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2023-03-05 16:2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杨三喜)随着升学、就业等竞争加剧,一些地方和学校对体育美育不够重视,这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建议加强体育美育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青少年身心健康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不应只看病治病,而应主动干预问题产生的根源,积极防患于未然,加强体育美育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蔡光洁建议,首先要牢固树立生命教育观,强化学校对体育美育促进身心健康的重要认知,从不同角度发掘和完善人的潜能,促进对人的生命意义的完整认识和价值探索,减少学生体能体质下降、缺乏生命活力、审美感受力差、心理健康失衡等问题。

  如何解决部分地区和学校体育美育教学设施和师资配备不足、课程开设不到位等情况?蔡光洁表示,要加强教育督导“长牙齿”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建立学校问责机制,确保体育美育建设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推动学校体育美育优质均衡建设。一是督促学校完善和优化体育美育师资、教学场地和设施条件配备,民族地区和偏远地区学校体育美育建设应由国家给予专项计划扶持。二是倡议住宿制学校开展班级早训活动,让体育锻炼日常化,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三是持续推进体育和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高考政策,确保体育美育学科地位平等。

  蔡光洁还建议,探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共促体育美育作用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大力倡导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协同育人理念,建立长效机制,校内外共同推进体育美育的改革创新,形成生动活泼、健康向上、品格高雅的社会风尚。鼓励学校体育、美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学科融合发展,与德育、劳动教育、国防教育融合教学,与研学游基地、公共文化院馆等合作实践,共同形成健康育人合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3-03-05 16:21
中国政府网 2023-03-05 16:12
中国教育报 2023-03-05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