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珺委员:将劳动教育纳入高中必修课程
2023-03-03 10: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劳动教育高度重视,重申劳动教育的价值,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对记者表示,劳动精神的培育和劳动素养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遵从教育规律,按照学生在不同学段的成长特征,构建螺旋式上升劳动教育体系。

  在义务教育阶段,马珺表示,要厚植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她建议,通过督导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督促学校将劳动、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将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以全方位的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将日常生活中必需的技能带到课堂,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阶段,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劳动精神。马珺建议,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和必修课程,引导学生持续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增强自理能力,固化良好劳动习惯。此外,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劳动赛事、社区建设、环境保护等活动,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对于中等职业学校而言,要以强化学生职业体验为宗旨,依托实习实训,参与真实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提升创意物化能力,培育不断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在高等教育阶段,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马珺认为,要把劳动教育纳入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教育的开展情况纳入各类教育教学评估。同时,要组织学生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积累职业经验,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劳动中的运用,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强化学生的公共服务意识和能力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03 08:48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03 08:46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03 08:4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03 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