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进中央:提升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培养层次
2023-03-03 08:4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 黄璐璐)高质量教师队伍是深化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支撑力量。民进中央调研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12所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每年招收约2万职教师范生,且都没有教育博士学位授予权,无法较好满足高职院校对高学历教师的新的需求;同时,近十年,已先后有6所原本参与高水平职教师资培养的综合性大学或地方师范院校不再培养职教师资。

  针对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供需现状,民进中央建议:

  一是完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标准体系。瞄准类型定位,参考国外职业教育发展的有益做法,整体设计职教教师资格体系框架。完善职业学校校长(书记)和教师职业标准。“双师型”认定要规范技能等级证书、技能比赛奖项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的采用。

  二是提升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培养层次,提升培训效果。在培养方面,尝试在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增设跨学科性质的博士点,扩大硕士培养规模。扩大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工科院校职业教育硕士和博士的招生范围,鼓励他们更多招收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或职业教育经历人员。同时,可尝试构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实施职业教育公费师范生制度,提高职业学校师资培养规模和力度,更好满足中西部高水平中高职教育师资紧迫需求。在培训方面,关注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的数字素养,将数字工作能力作为全国职教师资培训的重点,将数字能力框架纳入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可考虑实施“职业院校教师数字工作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计划,或将其纳入教育部、财政部实施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三是深化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管理改革。优化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的职业教育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将一定比例的流动岗聘任权完全下放到职业院校,完善多方投入机制,提高流动岗教师的课酬标准,完善行业企业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和支持机制,更好引导有意愿的企业高技能人才进入有需求的职业院校任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03 08:46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03 08:4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03 08:43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02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