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戴立益委员:建议适时建立中国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体系
2023-03-03 08:4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如果说‘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教育数字化的基础设施,那‘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则可称为是教育治理数据化的新基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提出,可借鉴相关试点经验,适时建立中国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体系,以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准确性、完备性、时效性的数据建设支撑“数字化”建设。

  戴立益指出,教育部2018年布局的“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教育现代化指数”、初步建成了“一个数据监测系统”、培育和锻炼了“一个跨界研究团队”、实际检验了“一套评估指标体系”,积累了大量数据成果。该项研究认为,在“数字化”指针的引领下亟须建立统一的、科学的、动态的覆盖全国的监测评估体系,为“教育现代化”“人民满意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和精准评估,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可靠依据,为“数字化”建设提供充分资源保障。

  为此,戴立益建议,一是适时开展“中国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工作,建设“国家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平台”,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配套,通过统一的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准确性、完备性、时效性的数据建设支撑“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具体实施。二是建立全国及教育现代化监测长效机制,建立多源、动态的数据采集体系。结合教育部正在推进的教育事业统计改革实践,建立统一、科学、动态的教育数据监测评估体系和监测评估平台。以数据支撑数字化建设,为数字化提供科学有效的资源底座。成立专职研究机构,统一管理和分析全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数据。三是建立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理论体系和评估指标体系,创新教育现代化数据监测机制,提供一种不同于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等评估项目的制度创新,建立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理论体系和指标体系,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02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