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崔田委员: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推动高等教育高水平普及
2023-03-02 12:0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新时代新征程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在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崔田看来,衡量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水平,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高等教育的普及程度,二是世界级高水平大学的状况,“我国实施的“双一流”的建设,是高等教育高水平普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崔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推动高等教育高水平普及的提案》,他建议,高等教育的高水平普及要兼顾公平和效率。进一步优化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布局。中央财政要引导支持地方政府加强该地区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产生一批对区域经济等领域发展支撑有力的特色优势学科。建立学科带动和促进机制,如建设相同学科的“双一流”高校,强的高校提供标杆、作出示范,加大对相对较弱高校的支持,同心协力,共同前进;对一些高等教育薄弱区域的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建立“特区”制度。

  崔田说,与部属高校相比,地方“双一流”高校的建设任务更为艰巨,尤其是高等教育长期处于薄弱区域的高校更是如此。他建议,在一流建设学科遴选和评价中应适度向这些地方高校倾斜,可以建立学科特区制度,在学科经费、引才津贴、人事政策、招生指标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支持。同时可以考虑区分层次对“双一流”高校实行分类考核,综合分析研判,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加大对基础性强的学科的支持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