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朱晓进委员:“县管校聘”改革要让流动教师有信心
2021-03-05 08:3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县管校聘’是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和完善,既要让教师‘流’起来、‘动’起来,更要让流动教师对个人事业、政府制度和学校发展有信心,从而实现‘立德树人、提升质量’的教育初心与使命!”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高质量有序有效推进“县管校聘”改革。
  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旨在将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激活教师工作新动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但朱晓进认为,改革中也出现了一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如对县管校聘改革的目的和意义理解不全面,基层实施政策偏离改革初心;对县管校聘制度的人事定位不清晰,基层关联部门协调难度较大;对县管校聘政策对学校运行秩序的影响认识不够深刻,学校管理难度加大;对制度实施引发的教师职业心理变化关注不够到位,加深教师职业焦虑,等等。
  针对以上问题,朱晓进建议:一是深入开展调研,科学总结先行先试地区的成效与问题,系统思考,统筹谋划,进一步提升“县管校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在省级层面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实施方案细则,设区市建立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协调和指导力度。强化教育主体责任的同时,明确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职责。三是围绕优质与均衡双重目标,构建教师成长与学校管理相匹配的工作机制,正向激发教师活力,同时要对年龄大、生病等遇到特殊情况的教师提供人文关怀和帮助,让交流教师“高高兴兴去、光光彩彩回”,从而确保政策可持续有效执行,实现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双赢”。四是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的职责和权限。设区市层面制定统一的政策框架,各部门协同发力。各区县在政策框架范围内因地制宜、因区施策,处理好交流与稳定、质量与均衡之间的关系,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5-15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