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卫生健康副校长”进校园是学校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
2021-02-02 11:36
教育部
作者: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对《关于中小学设置卫生副校长的提案》的答复。答复中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联防联控机制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中小学校的卫生健康管理也受到各方的关注。“卫生健康副校长”进校园是学校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

  教育部表示,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各学校复学复课后的“重中之重”。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强化联防联控,通过选聘医务工作者担任“卫生健康副校长”。截至目前,已有7个省份17个地区从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共遴选出4521名业务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医疗卫生骨干担任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

  据介绍,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教基〔2020〕7号)指出,扩大副校长聘任中的参与权和选择权,鼓励地方积极探索由学校按规定的条件和聘任程序提名、考察、聘任副校长。

  各地选聘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包括多个方面。一是协助校长督促和指导学校依照法律法规落实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协调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二是培训学校师生规范戴口罩、通风和消毒,检查教室、食堂、宿舍、卫生间等学校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是指导学校落实晨午检、测体温制度,制定校园疑似病例应急处置流程,一旦发现疑似病例,马上按照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处置,对诊断为传染病的学生实施严格隔离,隔离期满后返校必须带学生到当地卫生院开具复课证明,并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解释工作。四是指导学校加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广大师生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五是搭建校园防疫知识两级宣教培训体系,以课堂、讲座、板报、广播、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对学校教职工、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进行防疫知识专项培训及宣教。

  各地选聘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在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结合学校实际,参与讨论和制定学校卫生健康管理与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指导学校医务人员开展学校各项卫生工作,对学校卫生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建议。二是协调学校与属地卫生院联系沟通,指导学校落实传染病防控等重点卫生工作。三是开展学生健康状况监测,促进学校与医疗机构深化业务合作关系。指导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四是结合青少年的兴趣特点,组织学生开设模拟医院,通过扮演不同角色了解熟悉健康卫生知识,形成讲解、互动、实践等健康教育新模式。五是协助开展卫生相关应急演练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帮助建立以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班主任为辅的健康教育团队。六是推动建立医校卫生应急协作长效机制,通过医校卫生应急协作带动,提升广大师生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能力。

  教育部指出,为中小学校配备卫生健康副校长不仅仅为了这次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复学而设置,而应成为教育部门的一项基本制度,建立医校卫生应急协作机制,推动医校紧密合作,常态长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