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春礼:中科院是科技扶贫先行者和主力军
2020-11-13 16:2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13日在北京表示,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起步比较早,始于20世纪80年代,是国家科技扶贫的一个先行者和主力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中科院科技扶贫成效新闻发布会,白春礼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安排,中科院共负责广西环江县、内蒙古库伦旗和贵州水城县、六枝特区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定点扶贫任务,目前,这4地都已实现脱贫摘帽。

  同时,根据省市区地方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中科院在全国各地的12个分院和100多个研究所,也承担或参与承担50多个扶贫点的任务。

  白春礼透露,最近几年,中科院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人民币作为科技扶贫专项经费,并结合各帮扶地区实际需求,充分利用中科院人才智力优势,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坚持增产增收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在贫困地区开展大量探索和实践。

  中共十八大后,中科院派出科技副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扶贫干部300多名,目前仍有90多名干部坚守在各自的扶贫点。另外,中科院有几百名科研人员也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各种方式参与扶贫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把科研论文写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白春礼总结指出,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成效主要有四方面特点和优势:一是特别注重科技“造血”,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升级;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生态恢复与产业融合;三是立足长远,坚持志智双扶,激发贫困人口致富的内生动力;四是第三方评估工作有效支撑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其中,中科院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研究团队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5年高质量完成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

  他强调,未来巩固脱贫成效和推动乡村振兴的任务依然繁重,中科院将继续统筹全院优势资源和科研力量,瞄准重点,聚焦难点,为中国乡村振兴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