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春礼寄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生:努力成为“六有”大学生,勇攀科学的高峰
2020-09-22 16:3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者:

  9月20日,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62个校庆日。当天下午,中国科大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开学典礼,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主持典礼。

  白春礼为新生讲授了题为《瀚海星云万里路 红专并进启新程》的“大学第一课”,与2020级新生分享人生感悟,送上美好祝福。

瀚海星云万里路 红专并进启新程

——在中国科大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大名誉校长

白春礼 院士

(2020年9月20日 16:00 中国科大东区大操场)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欢迎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风雨洗礼才不枉青春,梦寐以求的方为梦想。今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同学们经历了疫情、洪水等多重考验,仍坚定探索科学真理的理想追求,满载父母师长的殷切期望,奋勇拼搏,圆梦中国科大。在这里,我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父母师长表示诚挚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创新是时代的最强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提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为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吹响了号角。今年是“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六年来,中科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高质量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产出了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引领带动我国若干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前列,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有力支撑和解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在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提到的22项重大科技成果中,有14项由我院牵头或作出重要贡献。在自然指数国际排名中连续8年位居全球科教机构首位。在我院凝练总结的59项“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中,中国科大的光量子计算、大尺度光量子信息处理和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谱成像以及“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等7项研究成果入选,是全院入选最多的单位。

  无论是前段时间考察安徽,还是近日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为中科院谋划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中科院始终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特别是抗疫期间,我们有400个团队、近3000名科研人员日夜奋战在科技攻关战场,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科院获得2项集体、5名个人表彰,其中就包括我们中国科大的魏海明、徐晓玲教授以及附属第一医院党委,“科大新医学”贡献了科技抗疫的硬核力量。

  国有所需,我有所应。中科院要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多学科的综合和建制化优势,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立下军令状,不破楼兰终不还。

  今年是中国科大南迁合肥第50个年头,从北京到合肥,变化的是办学地点,不变的是科大精神。中国科大是一所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一代代中国科大人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坚定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远大志向,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也把红专并进的精神血脉代代延续。今天的开学典礼也是同学们成为中国科大人的一次“成人礼”,科大精神将在你们身上发扬光大。在此,我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希望你们在历史中立志,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今年7月23日,中国科大研制的火星磁强计随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发射,书写了我国行星探测的开篇力作。“天问”源于屈原的长诗《天问》,两千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写下《天问》长诗,提出170多个问题,从天地初分、日月星辰,一路问到历史兴衰、苍生社稷。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自然和宇宙空间上下求索,对真理的追求坚韧而执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从实践看,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今天,我们以“冲之”“守敬”“时珍”“光启”赋名本科生书院,就是希望你们像祖冲之、郭守敬、徐光启、李时珍等中国古代著名科学家那样,保持一颗好奇心,志在天地宇宙,勇于探索未知,破解“李约瑟难题”,让中国的科学技术领跑世界。

  希望你们在时代中立行,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新中国成立之初,华罗庚、钱学森、郭永怀、赵忠尧等一批科学家怀揣赤子之心毅然回国,投身国家建设。从老一辈的科学家到新一代的创新者,中国科大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科教报国的铿锵誓言。比如,吴伟仁带领“嫦娥四号”团队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在月球与深空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从此浩瀚星空多了一颗“吴伟仁星”;潘建伟立志“在中国建一个世界一流的量子物理实验室”,带领量子“梦之队”完成量子通信从跟跑到领跑世界前沿;陈云霁、陈天石兄弟致力于“让机器更好地服务人类”,创立全球首家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公司寒武纪……中国科大人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希望同学们倾听时代声音,找准人生方向,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投身强国伟业,绽放青春芳华。

  希望你们在人生中立德,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中国科大校史馆中,陈列着曾在我校任教的11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光辉事迹,他们身上闪耀着“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国科大人。在中校区本科生书院旁边,敬立着郭永怀、李佩伉俪的雕像,他们“永怀初心、以身许国”的情怀,至今感动着我们。中国科大之所以是一所“值得敬重的大学”,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闪耀着人格光芒、受人景仰的“大先生”,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春风化雨、立德树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希望你们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回想1958年9月20日我们中国科大的首届开学典礼,聂荣臻元帅作了《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的讲话,郭沫若老校长以诗一般的语言说:“我们不仅要攀登科学的高峰,还要不断创造科学的高峰”。今天,我们在专属于中国科大人的校庆日举办开学典礼,以此感悟创校先贤的信念与追求,读懂一代代中国科大人的执着与坚守。

  瀚海星云万里路,红专并进启新程。愿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用闪亮的梦想点亮瀚海的星辰,用坚毅的脚步勇攀科学的高峰,不断创造新的科学高峰!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26 14:3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3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7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