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药科大学:耕好镇坪几块“田”
2020-10-13 15:2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陕西省镇坪县区位独特,地处陕西最南端,位于陕渝鄂三省份交界处,森林覆盖率达86.4%,中药材资源丰富。自2012年底承担定点帮扶镇坪县脱贫致富任务以来,中国药科大学充分发挥药学特色,紧密围绕镇坪“巴山药乡”的自然资源禀赋,全力推动镇坪中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绿色农业,以绿色发展引领镇坪加速实现乡村振兴。

  一是种好党建“责任田”,学校党委履职尽责;基层党组织尽锐出击;挂职干部担当作为。二是种好科技“试验田”,在华坪镇租地15亩建立科技试验田;成立定点扶贫专家库,组织近百位教授、专家开展研究;积极为镇坪培养科技人才。三是种好产业“示范田”,建立“镇坪中药材种植推广中心”,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运作,最大程度降低药农风险。四是种好帮扶“爱心田”,定制农园采用“生态定制+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由各乡镇出资流转土地,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爱心人士以每分地1000元的价格出资认购土地,购买农产品或者服务;贫困户接受雇佣,提供代管代种服务。已形成4个片区基地,1256块田,带动贫困户903户,实现贫困户直接增收120多万元。

  “我在镇坪有块田”项目以“田”为媒,筑巢引凤,把技术、人才、产业、资金等发展要素引进来,大力发展中药产业、特色农业等绿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推动镇坪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目前,镇坪县已经成为陕西省医药强县,经济增长走在全市前列,2018年率先在安康市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4%,入选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