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牵头联合高校齐帮扶
2020-10-13 15:12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孔美村位于广东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占地1.8平方公里,共有5825人,其中412人为贫困人口。上世纪90年代,因受不良风气影响,孔美村逐渐沦落为“重点涉毒村”,公共基础设施落后,无支柱产业,青壮年劳力大部分外出,空心化严重,由于长期受“重点涉毒村”污名影响,村民缺乏发展信心与动力,“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

  自2016年定点帮扶以来,根据孔美村实际发展需要,华南理工大学充分发挥高校特色优势,牵头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以“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组团帮扶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基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三擎驱动”,走出了一条既有助于强化和落实自身帮扶责任,又充分发挥各组团兄弟高校优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以基建扶贫为例,华南理工大学派出建筑、设计学科高级人才近百人次;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派出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技能培训等学科专家近50人次;华南理工大学协调各方资金,仅2019年就投入约410万元,累计投入资金超1000万元。完成了村口湿地公园、党建文化长廊、党群服务中心、河堤景观、党群服务中心前太阳能路灯等15个项目。

  组团高校施展组合拳,使得孔美村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清零、贫困村正式出列。短短4年时间,孔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成为集旅游项目与特色农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美丽红色村”,成功地由重点涉毒村转变为美丽红色村和打卡地。孔美村的蝶变,其核心要素是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实现路径则是华南理工大学发挥自身顶层设计优势、牵头组团高校进行扶贫开发的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