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筑“文化盲道”
2020-10-13 15:1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自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以来,贫困残疾人的脱贫成果显著,但是新时代脱贫工作不只在物质经济方面,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围绕“脱贫攻坚”展开文艺创作与公益推广,从文化角度助力精准扶贫、文化扶贫。

  据统计,全国有1700多万视障人士,相当于每100人中就有1人视障。我国视障群体的文盲率高达43%,而在普通中国百姓中,文盲率仅为4.08%。为构筑一条彰显人文关怀、传播文化成果的“文化盲道”,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共同推出“光明影院”项目,旨在为视障人群讲解优秀影片,并通过全国覆盖的公益推广,让视障人群共享电影这一文化成果,传播新时代的新思想、新气象,为国家公益事业与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自2017年底创立至今,“光明影院”已制作完成208部无障碍电影,并将持续每年制作104部,这意味着,一年52周,每周视障人士能够欣赏两部无障碍电影。2019年6月,“光明影院”项目开始面向全国的覆盖推广。以省级行政区为单位,在全国进行基层调研与推广,同时,与各地政府、残联、盲协、盲校等单位展开合作,探索各地特色文化扶贫模式,形成了以33个省级盲协为纽带,以“五进”模式(进社区、进影院、进图书馆、进盲校、进家庭)并行推广的全国覆盖机制。

  “光明影院”百部工程,组织学生走进盲校、社区及贫困地区,怀揣公益之心,勇担社会之责。这既是对学生进行视听专业教育,也是按照“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将情怀教育、公益教育融入教学、植入实践,凭借策划制作有创意、有温度的媒介产品,引领学生牢记历史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参与社会公益,为国家的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