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助力脱贫攻坚,彰显山大担当
2020-06-10 16:40
山东大学
作者: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疫情影响下的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志在四方的山大人肩负使命担当,饱含家国情怀,点燃冲锋的火炬,助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在淮水之北的河南确山,在日新月异的山西灵丘、石楼,在天山脚下的新疆伊宁,第21届山大研支团正坚守奋斗在支教岗位上,为祖国的脱贫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助力扶贫事业,温暖革命老区

  2020年2月2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确山县退出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确山县正是山东大学的定点扶贫县,也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山大研支团)的固定长期服务地之一。

  自2017年起,山东大学每年选派优秀毕业生赴确山开展支教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2名支教志愿者曾先后扎根在这片革命老区,为当地青少年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助力确山脱贫攻坚战的开展。

  山大研支团在这里不仅肩负着教育教学的任务,同时也参与协助当地扶贫工作。研支团成员在教学之余协助老臧庄脱贫攻坚责任组整理档卡、准备扶贫材料;每周四定期跟随山东大学驻老臧庄社区的第一书记于德宁老师参与走访贫困户,给他们讲解一些国家政策,希望通过这些小事,给贫困户送去温暖。研支团河南队的吴航说“在这之前,精准扶贫对我来说只是书面的政策,或是几组数据,当真正深入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才深感扶贫工作的不易。”

  在参与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他们见到了很多励志的贫困户,也接触了很多认真负责的帮扶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对贫困人口的巨大意义。吴航讲道,他依然清晰地记得,拿到5000元高等教育救助基金、终于上得起大学的一个贫困学生眼里的泪水,一对家住危房的老夫妇房屋被改造后踏实的笑容,还有被纳入低保户的老爷爷接过低保金时颤抖的双手……看到贫困户生活条件的改善,孩子们纯真幸福的笑脸,扶贫工作的进步,一切都是值得的。

  扶贫先扶智,用爱呵护梦想与心灵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扶贫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指导教育扶贫实践的重要指针。

  2019年,除了最初的老臧庄小学,山大研支团在河南确山的支教学校又增加了两所——确山县第七小学和确山县第五中学。研支团一直希望能够帮助和影响更多孩子,除了在教学上深耕,他们也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与未来,经多方筹备启动了山东大学“梦想导师”计划,通过建立山东大学在校学生与确山县中小学生“学涯陪伴”关系,为当地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在“梦想导师”分享交流会上,研支团成员苗荣真诚地跟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同样出生于教育资源紧缺地区,困苦的环境没有打败乐观活泼的她,坚持阅读,克服难关,最终考取了山东大学英语系。相似的成长环境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共鸣,也给予了他们在学业上不断攀登的信心和勇敢奔涌向未来的力量。

  其实支教不仅仅是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帮助孩子们筑造斑斓梦想,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曾提出关于发展教育脱贫的相关意见,“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山大研支团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已经充分了解到这一点,2016年,在山西灵丘的上寨、下关、平型关支教学校开始设立“心巢计划”,其后不断扩展到新疆伊宁、河南确山,还在伊宁县福利院挂牌设立服务点。2019年12月,该计划又落户山西石楼县东风小学。

  支教地许多学校都为寄宿制学校,且留守儿童的比例也非常高,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心理特点,研支团开展了“情感树洞”“兔子信箱”“心理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并对学生们进行心理问卷调查,也邀请了山大心理咨询老师为孩子们进行线上心理辅导,帮助孩子们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心理健康。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有困惑、孤独与迷茫的时候,研支团希望通过“心巢计划”聆听孩子们内心的声音,用爱呵护他们的心灵与梦想。

  从大山到山大,从种子到萌芽

  山大研支团成员变身“梦想导师”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打开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同时,他们也希望带着大山里的孩子们去看、去听、去真实感受外面的世界。于是,“从大山到山大”的美妙旅程开始了。2019年11月24日,研支团成员带领12名支教地学生从山西、河南坐火车出发前往济南,这是“从大山到山大”游学活动第二季。

  “从大山到山大”游学项目作为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传递爱心公益、传承育人传统的依托,希望让支教地学生全面感受山东大学的历史文化、学术氛围、发展特色,并将自己在山大的收获带回支教地进行分享,将山大研支团的精神文化继续发扬下去,也为孩子们人生目标的选择与青春理想的萌发提供有益的帮助。

  河南确山地处淮河北岸,西部山区重峦叠嶂;山西灵丘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全县都被群山环抱。这里的山区孩子们普遍缺乏良好的基础教育条件,绝大多数孩子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附近的县城。这次领略不同风景的游学,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有可能是影响他们一生的生动课堂。

  这次游学旅程为期七天,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庄严的升旗仪式,参观联想未来中心。到达济南后,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博物馆、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在春泥造物工作室体验陶艺制作,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交流学习。还参观了济南联想分区、山东省科技馆和大明湖,在趵突泉校区穿上了白大褂,走进趣味实验室,了解最新的医学设备、听取营养学讲座、学习人类食物金字塔等。

  最后,是大山里的孩子们最期待的——大海。孩子们前往山大青岛校区,在图书馆VR功能体验区踊跃地参与体验,开始畅想着自己拥有一台VR设备的场景,“这样我就可以坐在家里环游世界了”,一个孩子这样说。他们到青岛海底世界和五四广场,感受广袤海洋的巨大魅力和国际都市的现代化气息。这是孩子们生平第一次与海相识,第一次在沙滩上奔跑呼吸。当天晚上,确山县第五中学的小立在“给海的三行情书”明信片上写下了初见大海的感受:“如果高山有着坚定的父爱,大海你就有伟大的母爱。所有的生命都源您而生,您是一个伟大的母亲。”

  从大山飞到山大,从山的那边飞到海的那边,这便是梦开始的起点。游学活动的主题是“从大山到山大,从种子到萌芽”。在为期一周的游学活动里,孩子们心中理想的种子也在不断萌芽生长。“希望将来的我也可以成为山大的一分子,建设祖国!”来自灵丘下关中学的小飞同学参观校史馆后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发现,原来山外还有山,只有不懈努力,才能翻越一座又一座人生的大山,走出大山,拥抱山大,拥抱梦想。

  天山脚下,薪火相传的乡望

  “山”,缘结起了山大与研支团的支教地——山大研支团扎根在大山里的灵丘、石楼,坚守在淮水之北的确山,也远航至千里之外的天山。

  2013年,研支团新疆队一路西行来到天山脚下美丽的“杏乡”伊宁县。新疆的孩子们是天然去雕饰的,自信活力,渴求知识,但在西部边陲地区,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八年来,研支团在支教地陆续开展了“薪书计划”“信疆游”“爱的奇遇记”“乡望课堂”等志愿活动,关爱呵护孩子成长。

  2019年是“薪书计划”开展的第六年,研支团在山大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图书捐赠活动,同时通过“书海工程”,向支教地学校捐赠图书万余册。2019年8月,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到新疆伊宁调研研支团工作,参加了伊宁县第一小学“薪书书屋”揭牌仪式。此前,伊宁县第二小学、第二中学均已成立“薪书书屋”“薪书图书馆”。研支团捐赠的是适合学生年龄阶段的图书,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图书,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探寻知识的宝藏。与“薪书计划”同时开展的是“信疆游——一张明信片的奇幻漂流”,提供给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孩子与山大学子交流的机会。

  “乡望课堂”自2014年开始进行,研支团利用自身知识和专业优势送教下乡,支援基层教育,为乡村小学送去丰富多彩的课程。相较县城的小学,乡村小学的师资更加短缺。21届研支团在克佰克于孜小学开展了音乐、手工、科普小课堂,带领孩子们绘制脸谱,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通过乡望课堂,他们为孩子们拓宽视野,筑梦向往。

  新冠疫情给研支团的支教生活按下了一个长长的暂停键,但在远离支教地的家中,他们依然坚持给学生上网课、批作业。如今一切已经重启,研支团成员们也已奔赴支教地。山西石楼队员孙萌结束了14天隔离后,抱着一大堆期末考试的奖品走进教室,面对久违的学生们,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个学期很短暂,研支团队员们也非常珍惜接下来的支教时光,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课堂教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近期,山大研支团石楼队还与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了共青团中央的“四点半课堂”项目,针对易地扶贫安置区居民子女进行课业辅导。

  山大研支团二十一年来薪火相传,开拓创新,如同坚定的山岩般,扎根在大山深处,坚守在祖国西疆,以初心致力于教育的改善,用青春诠释着奉献意义,为偏远地区的教育扶贫事业而砥砺奋斗。

  山西灵丘是山大研支团最早的支教地,从1999年研支团来到山西灵丘到现在,他们见证了灵丘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2019年4月18日灵丘县脱贫摘帽的历史性时刻。灵丘,是时代不断发展、国家愈加繁荣的一个缩影。灵丘退出贫困县,也意味着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决胜时期。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下,面对世界之变局与时代之挑战,国家上下需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山大研支团也必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以青春的力量奔涌前行,乘风破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力追逐中绽放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