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为重磅发布《5GtoB从理论到实践》书籍,助力5G专业人才生态建设
2022-08-08 13:5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随着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以5G为主导的新兴数字科技,正在深刻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并成为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当“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悄然加快,5G与千行百业的融合愈发快速,5G应用逐步深入到更广泛、更核心的生产流程,导致厚植5G人才培育基础,丰富5G人才挖掘和选拔渠道,培育壮大底层支撑成为重中之重。
  这一背景下,华为联合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正式推出《5GtoB从理论到实践》一书,结合高校在5G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华为推动5G行业应用的丰富实践,从创新链、产业链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多层次地介绍了5GtoB的理论与实践,重点展示5G在钢铁、港口、煤炭等行业的场景应用及解决方案,为千行百业加持5GtoB技术与应用助力数字化转型,提供恳切建议与可行路径。
  以人为本,为培养5G专业人才保驾护航
  作为华为与5GtoB人才的一次“对话”,《5GtoB从理论到实践》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黄崇祺、王国栋作序推荐。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从5GtoC到5GtoB,不仅代表着应用领域的拓展,更代表了数字能力的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王国栋在序作中表示5GtoB为千行百业传统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在“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浪潮下,我国5G行业应用已经取得了斐然成果,5GtoB也在“从0到1”的突破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并正在大踏步的奔跑在“从1到N”的道路上。但蒸蒸日上的产业生态背后,是愈发膨胀的专业人才缺口——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5GtoB市场规模达6020亿美元,但泛5G人才缺口却达800万,核心人才缺口已达426万。
  蓬勃的发展速度、庞大的市场规模、贫乏的专业人才,在多种要素的合力之下,大力培养掌握5G行业专网、5G行业应用知识,并且了解垂直行业需求的相关人才,成为了每一位5GtoB生态建设者关注的焦点。
  拥抱5G,数字化转型亟需夯实人才支撑
  事实上,《5GtoB从理论到实践》也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交口称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运营商BG总裁丁耘表示,5G在提供高质量通信的同时,已经与工业、交通等传统领域进行深入融合,为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提供坚实的网络底座。当5GtoB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偏居一隅”走向“坐拥九州”。
  中国宝武工程科学家、宝信软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钱卫东对《5GtoB从理论到实践》表达了高度赞许。他指出,5G的发展为垂直行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等流程带来了深刻变革,促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转型。
  面向产业实践,以5G网络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将切实推动传统企业降本、增效与创新的价值突破。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平表示,《5GtoB从理论到实践》剖析了5GtoB基础技术与行业应用,深入浅出,对学界、产业界人士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砥砺前行,为5G人才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5G作为新基建的“领头羊”,在促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华为联合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精心打磨发布的《5GtoB从理论到实践》,不仅对5G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起到了推动作用,也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提供了坚实支撑。未来,华为将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传递5G知识,深耕5G应用,培养更多5G相关人才,加速推动5GtoB从技术到行业应用场景的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7 13: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0 1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6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