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024-03-15 10:43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3年重大项目立项信息,华东师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田阳教授牵头的项目“基于大科学装置的脑海马区分子图谱分析”获批立项。该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申报,这是华东师范大学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基金委重大项目。


华东师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田阳教授

  田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活体脑成像及神经分子分析测量方面的工作,在发展活体脑化学分子的精准测量策略、建立长时程稳定高分辨脑成像、创建高速光生理成像分析新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这次重大项目的获批和实施将为人类认识脑、治疗脑疾病和发展类脑人工智能提供支撑。脑分子时空图谱,其主要是在脑区、细胞、细胞器等几何结构信息的脑结构图谱的基础上,进一步附加能够体现分子种类浓度和空间分布以及动态变化等功能信息的脑功能图谱,并最终在时间尺度上实现时间分辨融合,进而获得脑分子时空图谱。绘制脑分子时空图谱对理解学习记忆等神经生理活动,解析阿尔兹海默症等脑疾病的机制,推动脑疾病诊断与干预方法的建立和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获批的重大项目针对脑海马区分子时空图谱绘制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依托上海同步辐射大光源,发展分辨率高、穿透深、速度快的X-射线成像技术,实现脑海马区介观结构成像。同时发展高灵敏、高通量蛋白质的筛选与精准解析技术,发现与筛选与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的关键蛋白与功能小分子;针对这些靶标蛋白和神经递质等活性小分子,设计合成可以特异性快速识别靶标分子的多色成像探针,发展细胞、组织、活体等跨尺度多通道高时空分辨成像新方法,同时获取细胞内外的神经递质、蛋白质等化学分子随阿尔兹海默症发生、发展的变化信息,获取不同的光、电参数信息进行可视化动态模拟成像。最后,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方法,发展图像融合技术和图像算法,将海马区的X-射线结构图谱和功能分子空间分布图谱进行融合,获得脑海马区分子时空图谱。

  近年来,国家基金改革举措不断推出,华东师大非常重视基金项目申报渠道拓展,大力宣传重大项目、原创探索计划、联合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际合作、交叉学部项目等重大重点类项目类型,并取得了系列突破性进展。除了田阳教授牵头的重大项目之外,华东师大在2023年还获批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1项;在交叉学部首次获批杰青项目1项;首次获批外国资深学者项目2项;获批联合基金项目3项。华东师大在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上取得的一系列突破,充分体现了学校在承担国家重要项目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接下来,学校将在“有组织科研”思想的指引下,持续提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原始创新的能力,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4-01-16 17: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2-25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