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理工大学陈德旺教授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
2024-01-23 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 欧洲自然科学院(Europaische Akademie der Naturwissenschaften,EANW)主席团主席弗拉基米尔·蒂明斯基(Vladimir Tyminskiy)教授向福建理工大学陈德旺教授颁发来贺信和证书,祝贺其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以肯定其在人工智能、模糊系统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突出贡献,并为其颁发了著名的亚历山大·冯·洪堡勋章,以表彰其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等领域的杰出贡献。

  陈德旺,安徽芜湖人,世界知名的人工智能算法专家和智能交通系统专家,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200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2009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2011年在北京交通大学晋升为教授、博导,2015年福州大学特聘教授、福州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现为福建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带头人。获各类省部级科研奖励和人才计划20余项,主要有: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新星、福建省闽江学者、詹天佑铁道青年奖等。

  陈德旺教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863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工信部倍增计划、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教育厅等项目40余项,项目总经费约1亿元。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TS/Cybernetics/IV、Applied soft computing、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自动化学报》、《中国铁道科学》、《中国公路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本(包括Springer英文专著1本 ),获发明专利10余项和软件著作权20余项。

  陈德旺教授在以下方面有重要科学贡献:1)解决了青藏铁路、京沪高铁和北京地铁的智能定位、精确停车和智能驾驶等核心技术难题,部分成果在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为中国轨道交通运行智能化做出了一定贡献。2)将深度学习、优化技术和模糊系统相结合,提出了深度优化模糊系统的概念、模型与算法,发展了他的导师、世界人工智能大师、美国工程院院士Lotfi Zadeh教授开创的模糊系统,丰富了可解释人工智能理论,开拓了下一代人工智能新方向。

  陈德旺教授在国内外学术界有较强的影响力,担任各类学术兼职10余项,主要有:IEEE 高级会员、国际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副主编、国内著名期刊《自动化学报》编委、《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编委、第一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平行控制与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和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副理事长。

  陈德旺教授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研究生培养等科学普及领域也有很深的研究,并有较强的网络影响力:在科学网发表博客近300篇,其中100余篇头条文章,2篇文章上了知乎热搜,多次接受知名媒体采访,在中国科学报发表文章10余篇,出版科教兴国与人工智能相关科普专著2本,多次应邀做网络科普报告,相关科普文章和科普报告的网络总阅读量约3000万次,在国内外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欧洲自然科学院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市,是欧洲学术领域认可度最高、影响最大的国际科学组织之一。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是由欧洲各国科学院遴选产生,需经院士推荐、投票选举、答辩审核、主席团审议、勋章授予等严格评审程序。当选院士主要为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优异成就的科学家和学者,包括数十位诺贝尔奖、爱因斯坦奖、哥白尼奖等世界著名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是欧洲最高学术荣誉之一。据悉,多名中国两院院士也当选了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