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5-31 15:44
清华大学
作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工作建议。

  29日晚,清华大学党委常委认真观看新闻联播,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0日上午,清华大学在工字厅东厅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会议。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征程上的这个关键节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教育强国建设,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是极大鼓舞、极大振奋、极大鞭策。

  邱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距今只有12年时间,任重道远、时不我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把握教育强国建设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教育战线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根本保证,深入贯彻党中央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团结奋斗。

  邱勇强调,我们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不断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破解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不足这个教育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担负起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重任,不断产出“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的高水平创新成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深度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成就一流大学建设新高度。提升师生全球胜任力,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为建设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贡献力量。坚决破除“五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把中国大学校园建设成为世界人才的向往之地、心安之处。大力推进数字教育,充分利用在抗击疫情中已经取得的在线教育领先优势及形成的对教育的新认识和新理念,推动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让校园始终保持风清气正,让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永远欣欣向荣。

  会上,校长王希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感悟和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下一步要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不断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当之无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5-30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