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05-15 17:02
河海大学
作者:

  河海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不断优化就业指导服务,激活学生内驱动力,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促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强化组织,推动政策“实”起来。坚持就业工作全校“一盘棋”,实施“六大工程”(“一把手”工程、“市场开拓”工程、“基层专项”工程、“素质提升”工程、“优质服务”工程、“质量跟踪”工程),制定《关于做好2023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2023年春季就业促进行动计划》,推进就业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定期召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调度会,全方位、多维度研判就业形势,加强统筹规划,落实就业举措。打造全员抓就业工作格局,制定“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将参与范围扩大至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访企问需,进一步开拓就业岗位。连续四年开展辅导员暑期赴重点单位交流锻炼活动,积极寻访校友挖掘就业信息、推介优秀毕业生。开展“就业专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准毕业班学生组队前往用人单位跟岗实习实践,助力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

  拓宽渠道,推动岗位“活”起来。搭建校地企三方合作平台,联合人社部门及用人单位,与南京、杭州、徐州、南通等地共同开展“引才校园行”活动,打造“地方人社组团专场招聘周”活动品牌,邀请用人单位300余家,提供岗位5000余个,进一步提高人才岗位匹配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举办“春华夏实”云线下招聘活动,采用单位“云端”集中宣讲、学院设立分会场、学生线下参会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累计参会单位100余家,服务学生2600余人次,着力搭建学生、院系与用人单位精准有效对接平台。持续开展线上校园招聘活动,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发展需求,先后开展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水利与生态环保行业专项人才对接会、“服务行业发展,绿色能源报国”江苏省交通运输类暨河海大学春季网络招聘会、高校毕业生水利与生态环保行业专场空中双选会等专场网络招聘会10余场,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创新服务,推动能力“强”起来。汇聚地市、企业、学校资源,积极探索本土化生涯教育方案,着力构建“全覆盖、高水平、精细化”的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工作体系,助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打造“就业大讲堂”“职聊未来 共话就业”生涯访谈等品牌活动,结合院系专业特色及学生实际需求,优先对接就业对口行业重点单位,邀请用人单位面向学生开展线上就业大讲堂,让学生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针对不同群体毕业生开展精准化就业帮扶和指导,结合学生职业规划需要和职业特点,先后开设选调生笔试面试、公务员考试、军队文职、银行招聘、教师招考等各类专题培训班,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开设就业专场训练营,结合学校特点研讨学生职业能力提升方案,帮助提升学生求职能力,实现就业指导服务与学生实际需求深度有效对接。

  多元激励,推动学生“动”起来。依托“河海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就业信息网、就业工作群等平台,构建就业宣传矩阵,及时发布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及各地市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帮助毕业生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开设“身边人的就业故事”线上专栏,积极宣传各学院就业典型,充分发挥朋辈帮扶力量,树立身边就业榜样,进一步增强求职信心。创新应聘方式,拓宽沟通渠道,开展“访企拓岗”毕业生直播自荐系列活动,为有就业及实习需求的学生开设线下直播间,通过在线直播等方式进行求职意向推荐,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云端洽谈”,进一步调动毕业生求职就业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求职应聘成功率。累计130余家用人单位、500余名毕业生参与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655171 2023-04-12 12:34
SRC-856655171 2022-11-28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