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校长学术沙龙聚焦脑与认知科学
2023-05-12 13:58
浙江大学
作者:

  人是如何获得与存储记忆的?怎样利用“钻石钥匙”开启微观磁共振研究新方向?为什么能够通过光照控制小鼠的特定行为?

  5月11日上午,古朴的南华园不时迸发出前沿新知的思维火花。浙江大学校长学术沙龙正在这里进行,校长杜江峰院士与校内外专家、青年学者围绕“脑与认知科学前沿会聚”主题开展交流讨论。

  “提出好的科学问题是非常不容易的。”杜江峰指出,浙江大学正在深入实施“双脑计划”,希望大家通过多学科会聚研究,超前布局,引领前沿,勇闯“无人区”。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为交叉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希望通过学术沙龙等活动把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聚到一起,相互交流不同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学校会做好服务工作,推动促成交叉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浙江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出席并作嘉宾点评。与会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各自工作分别作主旨报告,并展开自由研讨。

  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战略急需、国际学术前沿和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面向2030构建未来创新蓝图,前瞻布局建设若干会聚型学科领域和交叉研究方向,实施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探索有效集聚多学科人才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新模式,目前已布局“双脑计划”等11个专项计划。校长学术沙龙活动由发展规划处、人才工作办公室、校工会主办,青年教授联谊会承办,通过聚焦前沿学术话题,促进跨学科对话与合作,以学科会聚造峰和跨领域融合创新,着力打造多学科参与的学术共同体,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浙江大学 2023-04-11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