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农林大学安溪校区、安溪茶学院(数字经济学院)揭牌
2023-05-10 10:24
福建农林大学
作者:

  5月8日,福建农林大学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福建农林大学安溪校区和安溪茶学院、数字经济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安溪举行。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景春,校党委书记王建南、校长兰思仁,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员、福建农林大学“三茶”统筹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江帆,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县长刘永强、县人大主任梁金良、县政协主席陈剑宾出席签约揭牌仪式。签约揭牌仪式由林庆藩副校长主持。

  王建南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与安溪县十年来携手合作共建安溪茶学院,探索了优势互补、协作办学的新模式,实现了安溪校区办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新飞跃。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建农林大学安溪校区建设、安溪茶学院办学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站在办学十周年的重要节点上,校地双方经过深入沟通、多方论证,决定在安溪茶学院的基础上组建数字经济学院,推动安溪校区发展实现转型升级。他希望,通过校地进一步深化合作,着力把安溪茶学院和数字经济学院建设成为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和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高地,把安溪校区建设成为多主体参与、多学科交融的现代化校区。

  吴毓舟表示,福建农林大学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安溪茶学院(数字经济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之举。他希望,安溪校区继续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进一步融入安溪的建设和发展,全方位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更多科技之花在茶乡大地结出硕果,推动更多青年才俊在安溪追梦逐梦圆梦。他表示,县委县政府将把支持安溪校区办学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最大的诚意、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为安溪校区开展工作创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佳的服务。

  签约揭牌仪式上,兰思仁、刘永强分别代表学校和安溪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吴伟平、黄景春、王建南、兰思仁、杨江帆、林庆藩、吴毓舟、刘永强、梁金良、陈剑宾等领导共同为安溪校区、安溪茶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及光电与网络工程实验室、“三茶”统筹发展研究院揭牌。

  据悉,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是福建农林大学和安溪县合作创办的“全国唯一涉茶公办本科院校”,也是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自2012年办学以来,为社会各界输送了近3500名优秀毕业人才。新组建的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将设置茶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数字经济、商务经济学、财务管理、网络工程、工业设计等7个本科专业。安溪校区先期办学规模为5000人左右,后续将逐步增加到8000人。

  福建农林大学是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福建省政府共建大学,是福建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秉承“研究农业高深学术,造就专门人才”的办学传统,牢记“强农兴农”的报国使命,扎根八闽,根植三农,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多样、培养层次完整、师资力量雄厚、学术影响广泛的研究教学型大学,并在培养高质量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高效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办学成果。

  学校建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部共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4个、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1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中心)6个、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1个。

  学校是菌草技术发明单位,选育出的甘蔗、黄麻、杉木、甘薯、花生、茶叶、蔬菜等新品种和形成的实用技术成果推广覆盖全国主要产区。获科技部、教育部批准建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先后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海峡种业创新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团队支持计划,构建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农村科技推广服务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